“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活动聚焦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打通“幸福路”
2022-09-26 12:40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 李慧婷 实习生 李雅莉)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作为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近年来,厦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创新实践探索出一批具有厦门特色的“近邻”党建经验和方法,有力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

  9月23日,厦门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七大活动之一——“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活动再出发。文史专家、高校教授、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厦门日报社等媒体记者40余人组成的学习体验团,深入深田社区、官任社区、澳头社区、金安社区,追寻厦门在基层治理上迈出的坚实步伐,近距离感受百姓的幸福之路。

  [深田社区]

  让基层治理更有人情味

  活动第一站,体验团走进深田社区,了解深田社区百年变迁,聆听暖心邻里小故事……通过学习体验活动,体验团对厦门城市化的发展进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深田社区有温度的党建工作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近邻”党建的发源地,深田社区努力打造“近邻生活服务圈”,积极宣传和推动“远亲不如近邻”的社区治理工作理念,让社区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有效率、更有人情味,也让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幸福感。

  活动过程中,《深田读册歌》创作者杜兵团带领大家一同诵读《深田读册歌》,一起说出“图强就是伊的家,要为家里做代志”,点燃了众人的激情,赢得阵阵掌声。

  “通过学习体验,我更能体会到深田社区的邻里情、基层治理中的浓浓人情味!”厦大教授郑启五对深田社区的社区治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称赞:“很有特色,很自然,很接地气。”

  故地重游的杜兵团说,2019年创作《深田读册歌》时,他曾到深田社区采风,短短几年过去了,这里变化很大。他表示,今后将继续投身闽南话的传承工作,以“接地气”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厦门。

  [官任社区]

  打造多元治理国际化样本

学习体验团走进官任社区。 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从改革开放前筼筜港北部狐尾山下的小村庄,到如今充满国际范的现代社区,官任社区堪称厦门城市化建设的“最佳样本”之一,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厦门国际范的生动注脚。

  活动第二站,体验团来到了官任社区。作为厦门市外籍人士聚居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官任社区积极发挥辖内外籍人士集中的优势,创新探索出“5C”工作法。通过组织外籍人士开展各国文化交流、国际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中外居民融合互助,打造多元治理国际化样本。

  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队长黄春生说,看到官任社区打造的国际型多元化志愿服务团队新模式,他收获良多。在厦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他将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志愿活动,树立打造服务团队的品牌意识,为志愿服务团队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希望能为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带来新的面貌。

  兴华社区工作人员蔡翔龙也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帮助他开阔了工作思路。他说:“今后开展社区工作的过程中,我要以党建为引领,挖掘社区能人,吸收社区人才,参与社区治理,更好地做好社区工作。”

  [澳头社区]

  “科技+艺术”推动融合发展

学习体验团走进澳头社区。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微风拂过,双清桥下的一池碧水荡起阵阵涟漪;一幢幢红砖古厝掩映在绿树丛中,村道整洁,鸟语花香。活动第三站,体验团来到了翔安区澳头社区。

  “我们澳头,既有美食,又有美术,还有海洋高新产业园区……”行走在美丽的怀远湖畔,聆听讲解员介绍澳头社区的蜕变史,体验团成员对飘荡着油墨清香的澳头社区惊叹不已。

  据介绍,近年来,澳头社区以“科技+艺术”为主题,深挖“三海一侨”文化内涵,着力“三美推进”,抓住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及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奏响融合发展三部曲。

  今年86岁的姚景良是体验团中最年长者,他见证了几十年来的风风雨雨。退休之后,他志愿加入义工团队,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他感慨,这些年来,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也希望我能够亲眼见证未来。”

  [金安社区]

  “互动共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学习体验团走进金安社区。 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湖里。作为湖里区近邻党建实践基地,“奋斗幸福里”用“近邻更近、远亲更亲”的生动实践,阐释了湖里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卓越成效。

  当天活动的最后一站,体验团走进厦门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金安社区。讲解员向体验团介绍了金安社区“奋斗幸福里”的工作精神。

  据悉,金安社区采用“互动共治”,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养老服务”新模式,建设街道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打造爱心养老聚集地、统筹辖区优势资源、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等方式,搭建党群“连心桥”,全方位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为辖区老人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金安社区曾荣获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58项荣誉,成为社区居民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观看社区介绍视频,可以看到金安社区居民们脸上写满了幸福。”厦门市郑成功研究会党支部书记郑来成说,金安社区关注居民需求,及时拿出解决措施,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这正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声音】

  厦门市公安局高级警官李旭鸣: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社区治理中的点滴变化,看到社区治理的累累硕果。这让我更加坚信,社区治理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打牢社区治理的基础,才能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迈入新台阶。

  厦大教授黄力生: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厦门人,我见证了厦门这些年的变化。通过此次学习体验活动,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厦门,也更加热爱这座城市。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为厦门发展尽一份力。

  市民孙淑洁:以前听说澳头海鲜很好吃,真正来到这里,才发现这里美好的事物太多了,很值得细细游览。过去这里只是一个小渔村,如今整个澳头焕然一新,变身为引人注目的旅游胜地,居民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这就是我们老百姓最期待的幸福生活。

  兴华社区工作人员杨清梅:在学习体验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基层党建发挥的巨大作用。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把党建为民的理念贯彻到底,结合社区特色亮点,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去推进社区治理,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市民许益基:深田社区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红色印迹,很值得我们来参观学习。我们要深入领会“远亲不如近邻”的内涵,一起努力,奔向幸福生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