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边边"越变越好 文明直通车开进海沧山边社区
2022-09-26 16:19 来源:厦门晚报

   

  ■多部门在现场设置文明创建宣传展位,积极与居民互动交流。

   

  ■精彩的文艺节目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志愿者现场开展文明知识宣讲。

   

  居民手持文明标语,与志愿者合影。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杨佳怡 陈珊珊 图/记者 陈嘉新)在家门口载歌载舞、参与文明创建知识抢答互动、开展志愿服务……23日,“乘鹭岛文明直通车 创全国文明典范城”文明直通车开进海沧区东孚街道山边社区。这场活动同时也是“友好山边 我们的家”山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老百姓们就像过节一样,带着节目来,展现不一样的活力与风采。

  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沧区委宣传部主办,海沧区委文明办、厦门晚报社、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承办。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直通车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植根社区。接下来,海沧将继续以决战决胜之势,持续加力,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登台表演展现自我 内容丰富又接地气 

  23日下午4点,在山边社区崎头社活动现场,不少居民听到暖场音乐就早早赶到现场。居民李秀碧和姐妹们也提前来到这里准备,她们将登台表演排舞,通过舞蹈展现山边人的多才多艺。“登上文明直通车大舞台,跟平时跳广场舞可不一样,每个人都闪闪发光。”李秀碧说,文明直通车开到家门口,这是一件好事,当然要来一起热闹。

  居民李香桂是土生土长的东孚人,登台献唱了一首经典闽南语歌曲。她说,上台前,自己感到特别紧张激动,好姐妹给她递来一瓶水,并且鼓励她“放声唱,你唱得很好听”。李香桂说,她想通过这首闽南语歌曲祝福邻里乡亲,祝愿大家的生活幸福美满,期待山边社区越来越美丽,有更多新厦门人加入这个大家庭。

  文化惠民,润泽民心。除了舞蹈、演唱,现场还有答嘴鼓等非遗表演,以及魔术节目。观众的热情也感染了魔术师,他走到台下,向观众近距离展示魔术的魅力。“文明直通车活动内容丰富,而且特别接地气。”居民陈先生说,期盼更多演出走进社区乡村,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邻里和谐,促进文明创建。

  艺术滋养文明素养 “海娃”文明有礼多才多艺 

  来自向日葵艺术中心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古典舞《春三月》,该节目曾经获得福建省第十三届桃李杯少儿舞蹈表演金奖。

  来自过坂村大溪社的陈钰潼是村里的小童星,她带来独舞《小嫚》,为观众呈现了具有秧歌特色的舞蹈。她的舞蹈老师李霖凤告诉记者,陈钰潼是舞蹈好苗子,今年才7岁,曾获得2020年海沧区“海娃杯”青少年才艺比赛金奖。“艺术能陶冶情操,滋养文明素养。”本次活动中,李霖凤带来的节目都曾获过奖,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优质的文艺节目。

  同样来自东孚街道的小“海娃”们还带来空乘走秀表演。舞台上,小朋友们身着空乘制服,手拉小提箱,随着音乐节奏走起秀来,有模有样。“文明要从小抓起,孩子们在表演过程中学习了空乘礼仪,连拍照都很自然地摆出优美造型,赏心悦目。”台下一名家长说道。

  台下互动交流热烈 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沧区委文明办,以及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妇联等都设置了宣传展位,积极与居民互动。东孚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耕读东孚”从线上走到线下,与居民群众交流如何更好地呈现文化大餐,满足大家获取鲜活资讯及辖区政务服务信息的需求。

  在海沧区委文明办展位,来自洪塘学校四年级的张子涵认真与志愿者互动。他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也是一名志愿者,曾经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引导服务。他还分享了自己对文明的理解:“环境变美了,大人小孩文明有礼,尊老爱幼,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参加文明直通车活动,张子涵对身边日益美好的变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他说,接下来自己将继续参与志愿服务,引导更多人参与文明创建。

  活动现场,不少居民手持文明标语,与志愿者合影。“太过瘾了!”小朋友婷婷说,这次活动让她印象特别深刻,她还到“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展位参与互动,并且报名成了一名小小志愿者。

  多方力量积极参与 

  昔日“山边边”大变样 

  山边社区是东孚街道唯一的城中村,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这里发生了大变化。山边社区正在打造“友好山边”品牌,昔日厦门“山边边”很快将成为具有浓厚乡土气息、丰富业态类型、活跃创新创业的“第二故乡”。“道路拓宽了,环境美化了,大家的生活更方便了。”居民小郑说,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山边社区,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高涨。今年,山边社区的36家企业自发组建了“友好山边 我们的家”企业志愿服务联盟。这支队伍除了负责管好企业周边的环境,还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区域。“山边社区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我们一起维护和提升‘家里’的环境,和居民打成一片,居民也把我们当成自家人。”在钢宇公司上班的小吴说。

  配备灭火器、加装充电桩、统一出租广告牌……在推动社区文明创建方面,山边社区的房东们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社区里的出租房门前都挂着崭新的招租牌,这是山边社区两委积极响应文明创建推出的新举措。“房东是文明实践站很重要的一股力量。”山边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居委会的引导下,房东们成立了房东协会党支部,42名房东党员纳入社区治理力量,促进房东协会自身建设,推动行业自律管理。在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过程中,许多党员干部主动站出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拆违、让地,向不文明现象说“不”,让山边社区越变越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