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偷几泡茶没啥关系 两男子被判处刑罚
2022-09-26 16:27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彭菲 通讯员 陈婷婷 漫画/刘哲姝)空无一人的茶叶店,两名男子趁虚而入。他们以为带几泡好茶回家享用并无大碍,万万没想到茶叶价格高,要付出的代价更高。近日,湖里区检察院针对这起盗窃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二人均被判处刑罚。

  今年4月19日中午,谭某某在湖里区某酒店打零工时,偶然发现位于酒店二楼的一家茶叶店店门没有上锁。当时,因为酒店装修,茶叶店暂停营业了几天,没有工作人员。据谭某某事后向警方交代,他看到店内摆放着不少包装精美的茶叶,想到有便宜可占,就叫来工友陈某某,准备一起进入店内拿几泡茶。

  趁着午休时间,两人在茶叶店内选择他们认为的“好茶”,悄悄藏至电梯旁,然后若无其事地开始工作,下午还几次趁人不注意分别进店,偷走更多茶叶。直到下班,谭某某和陈某某拆掉了茶叶的外包装壳,各自把小袋(罐)茶叶藏进衣服里带回家中。次日,因店主前来巡视,发现茶叶被盗,赶紧报警。

  因破案及时,两人盗得的大部分茶叶还尚未被饮用,得以发还给被害人,但他们没想到偷来的小小茶叶竟如此昂贵。店主表示,两人并未盗走店内陈设的其他贵重物品,她猜想二人应该不知晓茶叶的价格。店主还说,二人偷走的茶叶中最昂贵的是“私藏款”,属于非卖品,若按照厂商提供的参考售价单泡高达几千元;其余茶叶一泡的价格也从百余元到上千元不等。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案件的难点主要是茶叶价值的认定。若如店主所说,被盗茶叶的价值共5万余元。但价值认定不能仅凭被害人的陈述或广告宣传单上的定价,在店主无法提供其购买凭证、出售凭证,且价格认定中心无法作出明确价格鉴定的情况下,只能认定“价值不详”。因此,检察机关参考价格认定中心对部分茶叶的评估价格,结合店内的进售货单据,认定被盗茶叶的可估价值为7000余元。经审理,法院认为两人的行为均构成盗窃罪,分别判处拘役并处罚金。

  【提醒】

  小偷小摸别侥幸 

  数额较大亦入刑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提醒,贪小便宜吃大亏,不义之财不可取。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