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亮点看发展 | 厦门市民“家门口”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
2022-09-27 08:07 来源:厦门日报

  【20亮点看发展】

  商圈扩容 绘就城市商业新蓝图

  我市近年来多措并举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各大品牌商业体抢滩登“鹭”

集美iOi MALL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体验式餐饮和全方位家庭闭环消费体验。

iOi MALL满足市民吃喝玩乐购一站式轻松消费需求,图为商场内举行“青年市集”活动。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图/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9月24日,在集美新城中粮云玺壹号二期住宅的开盘现场,厦门市民李先生快速完成了认购手续,将未来的期待和美好的向往与脚下这块土地紧密连接。李先生将自己的期待归于周边“华大西(华侨大学以西)”商圈的崛起——

  集美世茂、iOi MALL等一批新城大型购物中心稳定运营,备受期待的大悦城市综合体、iOi MALL二期等初现雏形……岛内外商业齐头并进,厦门商圈版图持续扩容,城市商业布局的优化,折射出城市更新与发展的轨迹,也描绘出市民品质生活与消费升级的崭新图景。

  近十年来,厦门市民“家门口”的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从中山路商圈到火车站—莲坂北商圈,SM乌石浦商圈,瑞景—会展北商圈、五缘湾商圈,再到集美华大西商圈、杏北商圈、海沧阿罗海及马銮湾商圈……厦门原有商业网点的格局从“单”到“多”,商圈百花齐放,商业版图随着城市焕新而持续扩容。

  今年,岛内商业不断提质,福建首个第四代万达广场厦门万达鹭港、招商蛇口福建首个商业项目厦门海上世界(一期)、星盛商业福建首个商业项目星河COCO Park、SM项目三期、厦门禹洲·禹悦天地等多个项目步稳蹄疾,亮相厦门。岛外商业加速发展,年内预计将有厦门中心·漫乐城、同安宝龙广场、厦门首创奥特莱斯等多个岛外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业面客,此外,计划投资10亿元的SM马銮湾项目也紧锣密鼓筹备,将打造成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新生活城市综合体。

  十年来,厦门商贸体系的优化还体现在可感可知的“成绩单”上——2021年,思明、湖里两区实现零售额为1533.42亿元,比2012年增长1.4倍;而海沧、集美、同安和翔安四区实现零售额1050.65亿元,比2012年增长3.2倍。

  【访谈】 

  IOI (厦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丽莉: 

  为厦门带来更优质商业资源 

廖丽莉

  回望厦门岛外的商业发展之路,iOi MALL无疑是举足轻重的“里程碑”之一——十年前,当百货还是商业主流,岛内商圈逐步走出思明,圈地湖里的时候,IOI产业集团将目光投向了广袤的岛外——集美。2012年,IOI(厦门)置业成立,IOI置业集团把在中国的首个重磅商业项目厦门iOi MALL落子集美,并于2014年动工建设,开启“造圈”之路。

  十年过去,曾经“造圈”的蓝图立体地呈现在了厦门市民眼前——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的iOi MALL成为厦门岛外大型城市综合体地标,日均迎客3-4万人次,全维度呈现众多“厦门首个”创新场景,在IOI(厦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丽莉看来,iOi MALL的蓝图还在延续。

  “目前集美已经成为全市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区,这里充满活力与机遇,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商业氛围、日渐成熟的公共配套优势,为iOi MALL项目带来了更大机遇和更多可能。”廖丽莉说,结合厦门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及集美区“一心两区四片”的规划,iOi MALL也将以集美新城为核心,加强商业的带动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一系列便利和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吸引企业在厦继续增资,明年,iOi MALL二期的别墅型企业总部、喜来登大酒店及商业配套等更多产业配套将建成。”沿着廖丽莉所指的方向,从明亮的iOi MALL一期向外望去,iOi MALL二期项目已经初现雏形,10幢企业总部办公楼挺拔耸立,计划将于明年投用。

  廖丽莉表示,开业以来,iOi MALL为岛外引进30多个区域首店,涵盖零售、餐饮、生活、休闲等,同时,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体验式餐饮和全方位家庭闭环消费体验,满足市民吃喝玩乐购一站式轻松消费需求。廖丽莉说,作为岛内外一体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今后,iOi MALL还将继续为厦门带来更优质商业资源,打造集美新城商业新地标。

  近年来,随着厦门地铁交通网络逐渐铺开,“地铁+商业”的TOD模式,正为激活岛内外商业发展、增强商圈活力注入新动能。廖丽莉表示,未来,地铁6号线有望直通商场,为市民带来更便利的交通条件,进一步增强iOi MALL的消费辐射和带动作用。

  【记者手记】 

  从商业变迁品读城市魅力 

  商业的变迁是一本书,从中可以品读城市的魅力与高度,可以感知民生的幸福与温度。在夏夜的暖风中品尝网红咖啡、在闲暇的时光里打卡新店首店,遛娃、买菜、购物,一站式高品质体验……商圈里的幸福生活,由商家和政府部门共同成就。

  近年来,厦门加大力度招大引强,多措并举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各大品牌商业体抢滩登“鹭”,形成带动效应,一条条商业提质升级的昂扬曲线,对市民而言,对应的是可感可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新鲜感。

  渐进的城市格局,带来提质扩容的商业版图,厦门商业越来越强劲的活力成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老项目提质扩容——华润置地高品质打造厦门万象城二期、轻资产运营磐基中心项目,为高端商圈注入了新血液、新活力;新项目活力迸发——据公开数据显示,在2022年拟开业项目活跃城市排行榜中,厦门在全国排第19位,拟开业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数量10个,扩容速度在福建位居前列。

  商贸兴则经济兴,商圈旺则消费旺。近年来,厦门商业以新为序,通过一系列消费升级计划,推进重点区域商业业态升级和特色消费街区打造,在新项目与城市更新及交通综合开发(TOD)领域再翻新篇章,现代商贸流通业加速构建,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引领全省、辐射东南亚,具有厦门特色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从更高格局上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澎湃浪潮,成为吸引人才与项目入厦的“吸引器”“助推器”“加速器”。厦门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对比2012年,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528万人,增加了125万人。其中,增量人口大多数在岛外——集美区以107.8万人成为全市人口最多的区,比2012年的70.1万人大幅增加37.7万人;海沧区增加25.7万人;同安区增加29.6万人;翔安区增加23.7万人。商业要素更加齐全,人气更兴旺,为岛内商业提质、岛外商业发展提供了稳固的“基本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