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厦门铁警曾芝强上榜
2022-09-27 08:24 来源:厦门日报

曾芝强获评2022“最美基层民警”。 (厦门铁路公安处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林艺静)9月2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当选名单中,厦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曾芝强入列,是厦门唯一一位。他也是全国铁路公安系统唯一当选民警。

  58岁的曾芝强,现任南昌铁路公安局厦门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他出生在四川普通农民家庭,当过兵、扛过枪,种过地、扛过犁,干过保安。

  1993年,从青藏高原退伍的曾芝强,只身到厦门火车站当保安员。当保安的10年间,他协助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380多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37人。2000年,被评为全国首届“十佳保安员”。2004年,他被破格录用成为全国铁路保安员入警第一人。

  屡破大案,忠诚履职保平安。穿上警服的曾芝强工作更加努力,始终战斗在维护站区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在实战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让一个个魑魅魍魉无处遁形……从警18年,他查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10人、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他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人民铁道卫士”“福建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火车头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3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21年9月,已是57岁的曾芝强服从组织安排转岗成为一名高铁乘警。面对新的岗位,他积极探索,将“枫桥经验”带上列车,在列车上创建“曾芝强服务岗”,用心用情为旅客纾困解难;与18名青年乘警结对子,在全国16趟旅客列车上普及推广“曾芝强服务法”,赢得旅客称赞。

  他用40年的不懈奋斗,书写了一个“从保安员成长为公安英模”的传奇人生故事。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