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线下到“云端”利用融媒体优势 厦门创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2022-09-27 11:48 来源:厦门日报

 

国防教育“云”启动仪式在厦门地铁屏幕上呈现。(主办方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今年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我市通过“网络直播+线下线上互动”的融媒体传播方式,开启今年以“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为主题的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

  这场“云启动”仪式,通过公交媒体平台、地铁媒体平台等移动电视进行“全城万屏”直播。在“云端”上,退役老兵宣讲了参军经历,国防教育示范校介绍了深受学生欢迎的国防教育课程和实践锻炼,即将迈入军营的新兵畅想军旅生涯,国防专家线上讲授国防知识,国防知识有奖竞答首发上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通过“云端”,让国防知识引发广泛关注、深入人心。

  近三年,受疫情影响,全民国防教育日部分活动开展受到一定影响。我市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办好线下活动的同时,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更多利用融媒体优势,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聚焦全民国防教育主题,结合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兴趣爱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各类网络平台,推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国防融媒体产品,广泛开展网上国防教育主题活动,打造“云上全民国防教育日”,营造场景化、全城参与的“全民国防”氛围,既有效扩大了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又提高了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让全民国防教育深入人心,触动人心。

  据悉,我市全民国防教育将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和人民群众需要,不断创新全民国防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扩大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国防教育的体验性、互动性,提升国防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