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今年将新建或改造提升至少63块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2022-09-28 09:42 来源:厦门日报

 

金枋世家健身场地里,健身设施齐全。

 

近日蔡塘运动中心正式亮相,成为首批启用的新建近邻体育场所。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庄筱婧 陆晓凤 通讯员 钟秀梅 吴琦 图/湖里区文旅局 提供)人声鼎沸的足球场、活力四射的射箭场、老少皆宜的健身步道……感受一座城市的脉动与活力,就要看看这些活力四射的健身场所。

  作为岛内中心城区,湖里正刮起一股全民健身风——日前,厦门市群众身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湖里区全民健身场地试点项目投用启动仪式在新建成的蔡塘运动中心举行。蔡塘运动中心也正式亮相,成为首批启用的新建近邻体育场所。

  今年3月起,湖里区文旅局牵头各有关部门、街道及社区,全面摸排公园绿地、街边空地、桥下空间、道路周边、居住区周边闲置用地、边角地、小区广场等空间,甄选出适合新建改建全民健身运动项目的场地,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我们希望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作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标志。”现场,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直以来,湖里区始终致力于全民健身工作的推广和提升。抓住“岛内大提升”等契机,湖里区制定《湖里区关于加快推进群众身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5)》,计划投入约3000万元,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打造区级智慧体育管理服务平台,全力构建覆盖面广、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普惠性强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打造独具湖里特色的“15分钟”健身圈,扩大湖里全民健身“幸福半径”。

  据悉,湖里区今年将新建或改造提升至少63块全民健身场地设施。2025年,湖里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力争达到2.6平方米。

  全面建设 

  新增20个全民健身场地项目 

  “家门口”就有智慧健身房,在手机上就能预约免费的网球场、篮球场、射箭场……最近,湖里区居民实现了“健身自由”。

  据了解,此次湖里区新增的20个全民健身场地项目,包括蔡塘运动中心、湖里区射箭场、钟宅多功能运动场、坂尚轮滑场四个大场,涵盖十一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射箭场、轮滑场、健身驿站、羽毛球场、民族特色运动场、多功能健身区、健身路径等。

  除此之外,湖里区也在各街道打造小型运动场所,目前已建成枋湖南社区健身步道、外代小区羽毛球场等场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些健身点设有室外漫步机、椭圆机、推举训练器、背部训练器等多种健身器材,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随时轻松锻炼。

  建设新场地,更要链接现有资源。区教育局和区文旅局联手对社区居民开放学校体育设施,聘请专人负责人员出入管理、场地维护等,并给予每所开放学校40万元的场地硬件改造经费保障,每年还补助14.2万元日常管理经费。目前,东渡小学、金尚小学等16所学校已完成硬件改造提升,并对社会公众开放。

  同时,湖里区文旅局还下拨第一批体彩公益金460万元,对现有街道、社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进行补充完善。

  指尖点一点,轻松实现预约。居民只需通过“厦门i健身”微信公众号,就能在健身地图轻松查找附近的智慧健身房、学校场地、免费体育场馆,也能通过体育项目找到合适的场所。

  为民服务,湖里总是多想一步——除了建设硬件设施,也要健全软件服务,湖里区每个社区还将配备专业的体育指导员,提供面对面的体育指导,运动起来更安心、放心。除此之外,跆拳道、轮滑、太极拳等特色公益课程也将在“厦门i健身”上线,居民可以免费报名和参与。

  全域运营 

  打造区级智慧体育管理服务平台 

  智能健身驿站,到底有多智能?记者为大家亲身体验了一把——驿站里设有感应柱,搭配智能健身设施,可统计运动数据,如卡路里、心率等,居民可以扫二维码查看运动指导视频。驿站还同步配套了智能竞赛健身车,可以进行3公里骑行比赛,手把处还配备心率监测。

  智能运营,不止于此。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线上(“厦门i健身”等平台)和线下(健身场地设施)采集居民健身的大数据,了解运动者的性别、年龄、运动时间,有助于了解居民群体的运动习惯和喜好,为下一步健身场地和设施的建设投入提供方向性指导,更有利于盘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资源,调动全民健身氛围。

  智慧管理,湖里走在前列。据了解,区文旅局以“集中管理、信息汇总、精准服务、远程交互”的管理理念,基于物联网+5G的技术架构,率先全市打造区级智慧体育管理服务平台,在“厦门i健身”平台接入“沸城湖里”小程序,逐步将现有及新建健身场地设施纳入智能化管理体系,实现高效监管、智慧赋能、全民参与,形成体育健身线上线下联动网络。

  智慧是手段,公益是根本。湖里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以公益为主,居民轻松在“家门口”实现“健身自由”,更好地培养起大家的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全民推广 

  健身氛围带动体育消费需求 

  家住禾山社区的王春华每天清晨5点都会准时到户外跑步。“一边跑一边欣赏风景,能够跑步的地方越来越多,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越来越好。”他说。

  而最近,“95后”小谭多了一项爱好——射箭。新建的湖里区射箭场成了她的新宠。“家门口就有优质的射箭场,太阳晒不到,雨也淋不着,真是太方便了。”

  “悦游湖里”、全民健身节、城市定向赛、品牌赛、休闲运动节……如今,随着一个个赛事举办,湖里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厚。不断改造升级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和繁荣发展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动了起来、笑了起来,生活更加有滋有味、热气腾腾。

  市民对全民健身热情的逐渐高涨的同时,体育消费需求也日渐增长。

  上周末,位于五缘湾乐都汇迪卡侬店内,带着孩子一起来购买体育用品的家长很多。市民刘可为除了为孩子选购了自行车、头盔等体育用品外,还为自己购置了一对跑步护膝。“我们家孩子从小就喜欢骑自行车,之前给他买了一辆,被骑坏了。这次准备给他买辆更好的,让他能更好享受骑行带来的快乐。”刘可为说。

  刘可为告诉记者,他坚持长跑十余年。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到体育用品店选购运动装备。除了选购装备之外,他还报名私教,寻求专业的健身指导。

  像刘可为一样的市民还不在少数,全民健身已成为广大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手段。记者随机采访了50多位市民后发现,超过9成的市民都表示,他们用在全民健身上的费用呈现逐年增长之势。随着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出圈”,一个多样化、科学化、融合化、社交化的运动消费新场景在湖里逐步实现。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如今,湖里全民健身运动场地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身正奔向全民健康,开启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的新篇章。

 

扫码进入“厦门i健身”平台,查看健身地图。

 

扫码进入“沸城湖里”小程序,查看身边全民健身运动场地使用情况。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