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厦灵活就业人员 参加养老保险更方便
2022-09-29 10:4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快递员、带货主播、网约车驾驶员……这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更方便快捷了。今年6月,福建省人社厅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灵活就业人员依承诺制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以前,外地户籍在厦门灵活就业人员需要持有厦门居住证才能在厦门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从今年6月起,只要签署《灵活就业参保承诺书》也可以参保。

  据介绍,缴费基数在全省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选择,共分为7档,由本人在3676元-18379元之间选择。如按最低3676元计算,则2022年的月缴费金额为735.2元,年缴费金额为8822.4元。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计入统筹基金,8%计入个人账户。

  本地户籍人员、持有厦门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可通过办税服务厅、厦门税务App或i厦门App办理。没有厦门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可携带身份证到厦门市各办税服务厅签署《灵活就业参保承诺书》办理。

  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按月缴费,允许每年12月一次性缴纳当年未缴纳月份的养老保险费。如果2022年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以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按2023年标准执行,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