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本地“房车+”新玩法受关注:能露营烧烤 可自驾住宿
2022-09-29 12:39 来源:厦门日报

 

房车提供许多配套服务,颇受年轻人青睐。(本组图/ 受访者 提供)

 

一房车营地民宿的自驾房车。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蒙婧)临近国庆,多地倡导市民本地过节。本地休闲、省内短途游成假期主流。今年国庆假期,以“回归自然”“轻户外”为亮点的房车出行备受关注,本地也有不少商家推出了租赁自驾、住宿、露营、咖啡等“房车+”新玩法。有商家透露,国庆假期房车露营的咨询量攀升,“十一”期间自驾型的房车更是提前半个月就已经被订完。

  本地“房车+”玩法多 

  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环岛南路黄厝附近的大云房车度假营。这里不少门店国庆假期都被约满,年轻人、亲子家庭是主要消费群体。“我们主打‘房车+度假+烧烤聚餐’。”在大云房车度假营,“宿家”店主王女士称,店内有9个面积至少100平方米的独立院落,都配有一辆静态的房车。房车内有沙发床、桌椅、卫生间和空调水电等设施。同时,房车周边还设有WiFi、麻将桌、台球桌、天幕桌椅、烧烤设备、投影仪、KTV、空调扇等设施。

  在另一家主打“房车+露营”的壹贰小栈,店内的房车外身用气球、涂鸦装饰,方便客人拍照打卡。房车一旁还搭设了天幕、露营桌椅等户外设备,并配有洗衣机、淋浴间。店主乔女士介绍,门店主要接中小型的团建、家庭聚餐;而在不远处的玩月坡,在距离海边仅几十米的沙滩上停放着不少可以“开走”的房车,并向顾客提供房车咖啡、房车住宿、房车租赁自驾等服务。

  房车项目前景好但问题也多 

  多数商家表示,房车前景向好,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有商家坦言房车产品受天气影响大,盈收不稳定。此外,房车租赁还存在只能当地取还、房车维修覆盖面不广等问题。

  “和西北地区相比,本地出行多为短途游、住宿选择也多,这使得房车住宿和自驾游的体验感受限。”野摊房车营地民宿负责人廖先生坦言,房车空间较小、水量有限,一些体验后的顾客心理预期受挫;大众对房车也更偏向于“尝鲜”,消费习惯还有待培养,毕竟千元一天的房车租金,对许多人来说并不便宜。未来,廖先生计划开设房车露营基地,提供住宿、露营、烹饪等一条龙的服务。

  【链接】 

  房车游爆发式发展 国家推利好政策 

  据《2022-2028年中国房车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到2022年国内房车市场规模增长超14倍。飞猪平台数据也显示,2022年1-8月房车游商品累计销售额已达到2019年同期的近3倍。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推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体系和比较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推出一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旅游驿站。7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包括支持发展汽车文化旅游等消费的举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