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 | 流动摊贩少了 滨海旅游浪漫线重现“美加净”
2022-09-29 12:50 来源:海西晨报

  让滨海旅游浪漫线“美加净”

  市执法局督察大队组织“回头看”,防止流动摊贩回潮

城管执法人员在临时摊规点进行文明经营宣传。记者 白斌斌 摄

  每天晚上,城管都会联合物业单位人员开展例行巡查。记者 白斌斌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陈俊芳)滨海旅游浪漫线已成为厦门“高颜值”的标志之一,沿着这条“彩虹丝带”行走,可看到海岸、沙滩、红树林、公园相映成趣;市民朋友相约来此露营、运动、散心,沉醉在这海天一色的生态美景中。

  然而,曾有一段时间,每当夜幕降临,滨海旅游浪漫线的沙滩上就有不少摊贩流动,他们在给市民游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市执法局督察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王剑介绍,市、区两级城管部门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从今年7月起就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行动成效如何?昨日晚上,市执法局督察大队对滨海旅游浪漫线市容问题再次组织“回头看”。

  回头看

  滨海旅游浪漫线重现“美加净”

  9月27日19时30分左右,记者跟随市执法局督察大队,到达滨海旅游浪漫线同安后田段。正值傍晚,已有不少市民来此散心。记者注意到,浪漫线外围,摊规点热闹非凡;浪漫线内,有人遛娃、有人跑步、有人拍照,安静闲适,已不见流动摊贩的身影。

  “这里变化太大了!”市民小刘告诉记者,她经常来此跑步,“以前总有摊贩喜欢在这里卖东西,时不时窜到跑道上,影响大家散步运动。”现在,她几乎看不见流动摊贩的身影,垃圾也少了很多。

  的确,这里曾是流动摊贩的聚集地。同安区城管局滨城中队中队长叶炜介绍,高峰时期,这里仅套圈娱乐项目就有近百摊,此外还有租借沙滩车、兜售沙滩玩具、电动碰碰车、兜售饮料等摊点,“沙滩狂欢”甚至会持续到下半夜。此外,还有市民不拴狗绳、不清理狗的排泄物等不文明行为在此出现。

  治顽疾

  流动摊贩少了 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了

  滨海旅游浪漫线仅同安段就有15公里,且均是开放式的。“如何杜绝流动摊贩?”这对管理单位而言,是一项严峻考验。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共同探讨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努力解决这一城市管理顽疾。市执法局督察大队深入贯彻落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开展市容市貌“周期集群仗、常态小整治”,对滨海旅游浪漫线问题整治开展专项点穴式督察。

  今年7月起,同安区对滨海旅游浪漫线加大整治力度。叶炜介绍,他们坚持定点执勤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机制,每天中队有10名队员巡查至深夜;同时,与“友邻”单位配合,比如让潘涂派出所、金海社区、环东文旅运营单位、海沧城建等单位的人员加入进来,实现“平均每公里就有2.5名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劝导纠正,无法处理的即在整治微信群里汇报。经过为期数月的整治,流动摊贩渐渐减少。

  “流动摊贩无孔可钻,自然就不会来了。”叶炜说,一开始,在浪漫线同安与集美交界处,摊贩们还会投机取巧,一遇整治就到集美辖区“暂避”;随着中队与集美辖区中队建立联合管理机制后,此类现象也基本没有了。

  在此过程中,中队还加强了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只要看到不拴狗绳等行为,我们都会进行劝导教育。在刚性执法与柔性劝导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下,市民们已养成了文明的习惯。”叶炜说。

  建机制

  采用疏堵结合方式 形成常态化管理

  “太感谢你们了!”在滨海旅游浪漫线的文艺风市集内,摊规点上的摊主对前来巡查的城管队员连声道谢。

  结合实际需求,滨海旅游浪漫线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对部分流动摊贩进行“引摊入市”,这就解决了部分摊贩的生计问题。

  此外,浪漫线沿线还增加了许多配套设施,如增加自动售卖机,规划了市集、露营地等,满足不同市民的休闲需求,让浪漫线既干净整洁,又充满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十一”小长假的到来,为防止流动摊贩回潮,接下来滨海旅游浪漫线还将建立更为健全的、常态化的管理机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