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习体验团来到岛外 感受跨岛发展的蓬勃生机
2022-09-29 12:53 来源:海西晨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第九场学习体验活动来到岛外

  新城日新月异 未来发展可期

学习体验团走进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听讲解员介绍产业园概况。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见习记者 黄晶晶 实习生 陈雅瑛 李雅莉)潮起鹭江通四海,跨岛发展天地宽。在“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厦门发展步入快车道、创出新格局。

  昨日,厦门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七大活动之一——“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第九场学习体验活动举行。退休民警、教师、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工程师、教育研究学者、摄影家协会成员等40余人组成学习体验团,走进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集美新城体验馆、同安新城及翔安新城,感受跨岛发展的蓬勃生机。

  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

  产业集聚 跨越发展

 

学习体验团了解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进驻企业研发产品。

  “生物医药产业是厦门市重点培育的千亿产业链之一,也是海沧区三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讲解员介绍道。第一站,学习体验团来到了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了解产业园概况、进驻企业情况、进驻企业自主研发的重点产品等。

  近年来,以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核心区的厦门生物医药港实现跨越式发展格局,成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海峡西岸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研发转化能力最强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这几年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得十分迅速。最早时这里只有几家企业,没想到现在已经有这么多企业在这里扎根。”学习体验团成员刘凡说。

  集美新城体验馆

  十年蝶变 魅力新城

 

俯瞰集美,拍照记录。

  “这也太漂亮了!”来到集美新城体验馆,全景式俯瞰集美,透过360度全景落地窗,园博苑、杏林湾、集美塔、嘉庚风格公建群、软件园三期等尽收眼底、一览无余。学习体验团成员纷纷举起相机,用照片记录集美新城建设成就。

  据介绍,集美新城以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相结合,以产业跨岛优化与城区跨岛拓展双轮驱动,推动产、城、学、人融合发展。经十年发展,集美新城已初步形成一个人居环境优美、产业业态高端、文化品位高尚、创业条件优越、功能配套完善,具有滨水特色的海湾生态型人文新城。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是“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的生动实践。

  “真的是太壮观了!没想到今天可以这么直观地看到集美的变化。”学习体验团成员王玲玲说道,看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周边配套的绿化设施一应俱全,集美的变化让她惊艳。

  环东云谷

  筑巢引凤 服务企业

  随后,学习体验团来到环东云谷。环东云谷位于千亿环东湾海之畔,厦门科学城核心位置,是同安新城重点发展“三谷”经济园区之一。

  “我们通过打造产业配套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发展。”讲解员向体验团成员介绍道。

  该园区以新技术为驱动,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在产业、金融、政务、生活、商业、运营六大配套的基础上,引入专项奖励、补贴政策,赋能企业发展,推动科学城的高质量发展。

  “原来同安是比较传统的工业园区,现在科技含量大大提高。”在参观完环东云谷后,湖里区退(离)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王有光表示对同安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厦门新会展中心

  发展新引擎 城市新名片

 

学习体验团直击厦门新会展中心建设历程。

  最后一站,学习体验团来到厦门新会展中心。

  据悉,厦门新会展中心由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会展酒店等组成,项目总用地面积84.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92万平方米。滨海会展配套地带与展馆及滨海飘带连为一体,同时引入办公、商业、酒店、文创、公园等多元复合业态。厦门新会展中心是厦门市跨岛发展和厦门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工程,也将成为崭新亮丽的城市新名片。

  “真的是太震撼了,没想到现在岛外变化这么大。”退休教师陈新娥告诉记者,作为厦门人,看到这座城市如今发展得这么好,感到很骄傲。

  【声音】

  学习体验团成员黄安一:

  通过学习体验,我感受到岛外整体交通更加发达,环境也越来越好。希望未来能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来厦门发展。

  学习体验团成员赵冰弟:

  通过此次学习体验,能体会到国家对高新技术的重视,这些科技带动了厦门的发展。我们这些退休老人真的很欣慰、很感动。

  学习体验团成员陈明星:

  在集美新城体验馆,我感受到集美的日新月异。我退休前也曾去集美旅游,当时集美道路比较狭窄;如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从体验馆俯瞰,集美新貌令人惊艳。

  【预告】

  今天,“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活动将开启第二次乡村振兴之行。各界群众代表将走进大帽山境、军营村、白交祠村,用脚步丈量乡村土地,看村庄的华丽蜕变,与村民面对面,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展望美好的未来,感受新时代田间地头的幸福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