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文明直播间走基层活动在筼筜湖畔开播 商圈联盟现场发起倡议
2022-09-29 16:07 来源:厦门晚报

围绕文明经营,嘉宾们纷纷建言献策。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彭菲 戴懿 通讯员 夏思萱 图/记者 陈万泉)昨日下午,2022思明文明生活时尚季“思明文明直播间”走基层系列活动在筼筜湖畔“开播”。活动以“文明商家我代言”为主题,参与主体更加多元,思明文明使者、商家、社区工作者、城管执法人员等展开对话。

  围绕商家文明经营的方方面面,台上4位嘉宾各抒己见,台下的居民、商家代表也踊跃发言,共同献策。文明商家应该具备哪些特质?访谈嘉宾与居民、商家的看法不谋而合,都认为“面子”“里子”缺一不可,环境要整洁,经营要诚信。嘉宾们普遍认为,“门前三包”落实很重要,跨店经营的问题更要疏堵结合。此外,随着城市的发展,门前“三包”的外延和内涵也应当与时俱进,甚至可以“四包”“五包”“全包”等。大家一致认为,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商家的文明经营和整洁靓丽环境的营造,都将为城市生活增添一分美好。

  官任社区商圈联盟代表还在现场发起倡议,呼吁所有商家合法、文明经营,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活动结束后,商家代表和“近邻文明传播官”深入社区,参与洁净街巷、整理共享单车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思明区创建文明城市(区)指挥部指导,思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主办,筼筜街道、思明区城市管理局、厦门晚报社承办。

  【嘉宾观点】

   

  林聪明

  林聪明 

  ■思明文明使者、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

  信用是商家的生命。文明商家首先是诚信经营,产品质量过关、价格合理,提供的服务也应该舒心、温馨,而且是从顾客的角度出发,这才是“真文明”。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商家肯定没有回头客。

  要说起“门前三包”的落实,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更为具体的标准,让商家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应该充分调动商家的积极性。打造文明商家,既需要形成外部的压力,进行制约,还需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激发商家的自觉性。建立激励机制,内外合一,让商家感受到参与创建的意义和收获。

   

  全成干

  全成干 

  ■思明区城市管理局法规科科长

  文明经营的底线是依法经营。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包含很多,如市容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门前三包”是把一些基本要求汇总在一起,真正文明经营的商家,不仅仅只做到“三包”,甚至还有“四包”“五包”乃至“全包”,能够更自觉地维护好自己的“门面”。

   

  白志荣

  白志荣 

  ■官任社区商圈联盟党总支书记

  商圈协会可以发挥作用,加大对商家的宣导,特别是对新进的商家。商家应该意识到,城市环境更好、更文明,我们的经营才能更好,所以要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同时也可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黄种东

  黄种东 

  ■官任社区党委副书记

  商家、居民、社区、执法部门之间应该形成有效的互动机制。比如我们在“酒吧一条街”试行“文明一米线”,就是通过走访了解商家的需求,允许商家适度跨店经营,同时兼顾居民的生活,要求商家签订跨店经营管理公约进行约束,以此推动街区管理,达到了共赢的效果。

  【观众声音】

  官任社区老党员、“近邻文明传播官” 郑艺荣:我们走访背街小巷,及时发现个别商家噪音扰民、垃圾分类不到位,这些问题如今都得到了解决。

  商家代表吴蕴华:我们经常收到来自社区的文明宣导,环境提升、经营有序,我们的生意才能更长久。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