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交流球技 百岁乒乓寿星与世界冠军过招
2022-09-29 16:23 来源:厦门晚报

蔡汉勋老先生(右)与世界冠军郭跃华(左)同台交流球技。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李京波 图/林育周)百岁老人还能打乒乓球?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还不相信。在厦门市“乒乓寿星”颁奖典礼结束后,101岁的“乒乓寿星”蔡汉勋老先生与世界冠军郭跃华同台交流球技,大家被蔡汉勋老先生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为他鼓掌喝彩。厦门市乒乓球协会会长郭跃华说,能与百岁老人“过招”是我的荣幸,希望每一位“乒乓寿星”都能享受乒乓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健康长寿。

  把打球当成退休后的再就业 

  据蔡汉勋老人介绍,自己在读小学时就爱上了乒乓球。当时学校没有球台,大家就利用课桌打乒乓球。1948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蔡汉勋到大同中学任教。在校期间,蔡汉勋分管文体工作,曾带领校队获得全市篮球和歌咏比赛的冠军。1952年受嘉庚先生邀请,蔡汉勋到集美中学任教,在工作中也一直坚持打乒乓球。

  退休后,蔡汉勋把老年活动中心当成了第二个家。从老年活动中心建成对外开放的第一天起,蔡汉勋就风雨无阻,几乎每天都去“报到”,把打球当成了退休后的再就业。20多年来,既结交了球友,又收获了健康。近十多年来连年获得了全国、全省、全市的“健康老人”光荣称号,据市乒协介绍,他也是目前厦门长期坚持乒乓球运动的唯一百岁老人。

  长寿秘诀是心情开朗热爱运动 

  蔡汉勋老人的儿子蔡丹雄说,父亲能够健康长寿,秘诀是心情开朗热爱运动。在日常生活中,老人从不发脾气,对任何事情都看得很开,不与他人争长短。在饮食上,老人一贯都是“七分饱”,从不暴饮暴食。在生活中,老人自创了一套健康操,每天早晨起床后,从头顶到脚趾都按摩一遍,时间大约半个小时。睡觉前,相同的动作重复一遍,再用大约40摄氏度的热水泡脚40分钟。这一习惯已保持了三十多年。

  随着年龄的增加,许多人不敢与蔡汉勋老人打球,担心老人在运动中受伤。蔡丹雄说,为了满足父亲打球的愿望,他总是事前告诉各位球友,不要有所顾虑,不会因为打球受伤让球友负责。

  蔡汉勋老人说,自己赶上了好的时代,社会各界对老人非常关心,为老人提高了极大的生活便利。乒乓球是他一生的爱好,是一项适合从小孩到老人都能参与的运动,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继续打乒乓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