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乐游田园 厦门美丽休闲乡村邀您“打卡”
2022-09-30 11:18 来源:厦门日报

 

同安莲花村古厝群,红砖红瓦展现闽南风韵。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见习记者 易婧 通讯员 吕宏途 姜宇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在乡村中感受美景,在古厝中感受乡愁,在农家乐中寻觅美食……国庆期间去哪里玩呢?不妨走进美丽休闲乡村,享受美丽休闲乡村的“诗和远方”。

  近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发布《2022年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和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厦门有3个美丽休闲乡村上榜。至此,厦门已经有1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0个省级美丽休闲乡村。

  今天,本报记者带您零距离感受我市三个美丽休闲乡村的万般风情。

  ●同安区莲花镇莲花村 

  “清新莲花” 近者悦远者来 

   

莲花村的莲花世界是赏莲好去处。

  “莲花山下莲花溪,莲花溪畔莲花村,莲花村里莲花池,莲花池边品莲花……”莲花山下,莲花溪潺潺流过,在莲花村这座以“莲花”命名的传统村落里,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述说着乡村与莲花的情缘。如今,这里散发着浓郁的艺术气息,吸引着大批市民前往体验。

  从高空往下俯瞰,一座建筑呈现出一个完整的“同”字造型,它便是近代同安叶定国的故居——“同字厝”。“还记得小时候,古厝门前的路附近有猪圈,臭气熏人。如今成了由石板与红砖铺成的小广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感觉就像生活在花园中一般。”今年37岁的叶秋香是土生土长的莲花村人,谈及村里的变化,她用“天差地别”来形容。

  些许斑驳的红砖、锈迹斑斑的铁门坚守着古厝昔日的气派,见证着莲花村的巨变。如今,莲花村党总支已收储了村内13栋老宅古厝及旧粮仓,对其修旧如旧,让这些历史老宅唤醒市民的乡愁。

  秋分时节,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慢悠悠地走在莲花村里,不仅可以欣赏乡村美景,更可以细细品味这里的艺术气息。

  文化是乡村的“根”与“魂”。莲花村党总支书记叶英明说,“莲花村位置虽然偏远,但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我们用艺术激发乡村活力,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古窑公园,是利用废弃古窑建成的文创园区。以前,这里烧制闽南红色砖瓦,如今,这里成了研学的最佳场所,市民不仅可以到这里参观古窑遗址,也可以当一回艺术家,亲手制作陶瓷。利用闲置粮仓改建而成的无界艺术馆,诉说着艺术家对家乡的眷恋。在这里,艺术家们扎根乡村,以莲为题,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来到莲花村,怎能不赏莲?走进“莲花伯”简福川的莲花世界,你可以观赏到颜色各异、千姿百态的莲花,也可以坐在大王莲上体验“水上漂”。饥肠辘辘之时,再吃上一碗色味俱佳的荷叶莲子饭,喝上一碗莲子排骨汤,惬意十足。

  来到莲花世界游玩,一定要体验独特的莲花茶。刚采下的九品香水莲带有微微露珠,清洗过后,放置盘中,滚烫的开水浇灌在莲花上,花瓣完全散开,造型十分漂亮。金黄色的茶汤散发着独特的清香,入口甘醇清爽,唇齿留香。一边冲泡着莲花茶,年过六旬的简福川一边开玩笑道,“我是被莲花村的名字‘骗’过来的,刚来莲花村的时候,这里一朵莲花都没有。”

  来自台湾的简福川在莲花村种植莲花16年,如今,他的悉心照料下,莲花世界的莲花种植面积已达120亩,拥有香水莲、金刚莲、千瓣莲、胎生睡莲等100多个观赏品种。“国庆红”是简福川培育的新品种,他说:“国庆节期间‘国庆红’陆续盛开,十分应景喜庆,欢迎市民游客们免费前来赏花游玩。”

  据悉,莲花世界还提供公益研学服务,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亲自体验采莲子、剥莲子、做莲子汤、画莲花等活动。在简福川看来,“让孩子们能够在莲花世界拥有从种植到餐桌的体验,就是我做公益研学的初心”。

  【小贴士】 

  出行路线 

  推荐自驾游,导航“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莲花村”即可。

  最佳旅游时间 

  一年四季皆可,其中秋季可体验百香果、龙眼等采摘活动。

  ●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 

  唯美稻田风车 穿越童话世界 

 

风车、稻田、池塘组成了洪塘村田园风光。

  湛蓝的天空下,大片绿油油的晚稻随风摇曳,大型风车不停旋转,740米的田间步道横跨田野之中,稻田风光一览无遗。

  在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的赤土社,藏着这样一片山水相依的田园胜景,仿佛宫崎骏笔下的童话世界,在这里我们似乎看到了田园生活最好的模样。

  在当地人的记忆中,赤土社是一个以水稻种植为主的村庄,生产的米制品远近闻名,远销东南亚。如今,它正逐步转变为农业、文化、旅游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赤土社,市民可以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耕读生活。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为赤土社提供陪伴式运营服务,社区营造员林莉莉介绍道,赤土社开设了野外研学基地,以“研学游”带动“乡村游”,让孩子们能走进田间地头,体验田园生活,从最基本的耕地、播种、采摘,到制作稻草人、制作田间土窑等,让他们真切感受农民的辛勤,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

  距离村口不远的赤土社4号,是赤土陶瓷文化馆。在这个约3000平方米的艺术馆里,藏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陶瓷近两万件,一到双休日或节假日,不少市民会走进艺术馆,了解中国陶瓷发展史,欣赏陶瓷之美。一旁的工作室里,还有贝壳、泥塑等各种手作课程,感兴趣的市民可以体验一把。

  “我在赤土社工作生活好多年,我希望通过油画、手作等艺术形式,加强和村民的互动,以文化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赤土陶瓷艺术馆负责人陈皋说。陈皋曾是一名美术老师,几年前来到赤土社创业,经营文化出口业务,产品远销欧美等国。

  看着赤土社一天天变化,陈皋也按捺不住,租下村口附近的旧仓库,并自费100多万元重新装修,办起了陶瓷馆。“这里是推动赤土研学游的重要基地,不仅推动陶瓷教育与手作课程,也推动乡村手艺达人的培育课程,帮助当地村民拥有一技之长,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走街串巷,怎能少了一口热乎乎的美食呢?在赤土社有一家远近闻名的“赤土周记扁食”。走进店铺,几把临近窗台的高脚凳映入眼帘,坐在上面吃着皮薄馅香的扁食,让地道的古早味顿时多了几分小资情调。

  “我们只选用新鲜的后腿肉去制作扁食,不添加一点面粉,纯肉制作。”周毅红是“赤土周记扁食”第三代传承人,原先和丈夫林港跃在东孚莲花农贸市场做扁食生意已十多年。

  扁食店所在的位置,原先是周毅红家的院子,用来养鸡养鸭。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周毅红决定返乡创业,将扁食店开进赤土社,“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提供当地特色小吃”。如今,“赤土周记扁食”在厦门岛内外已经开了五家分店,一到节假日仅东孚莲花农贸市场一家店就可以卖出120多斤扁食。

  【小贴士】 

  出行路线 

  乘坐地铁2号线到天竺山站或东孚站,或者自驾导航“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即可。

  最佳旅游时间 

  一年四季皆可。

  ●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 

  诗意“小西湖” 厚植忠孝文化 

 

莲塘村“小西湖”风光旖旎。

  夜幕降临,莲塘村忠孝文化公园的湖面上碧波荡漾,居民沿着亲水步道散步聊天,欣赏着沿湖的美景;岸边的凉亭里,有的纳凉,有的唱歌,舒适的环境让人忘却一天的疲惫,一幅充满着诗意和烟火气的生活图景在莲塘村缓缓铺开……

  “古来曲院枕莲塘,风过犹疑酝酿香。”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南部的这口水塘,有“小西湖”美称,莲塘村因此得名。

  这个以“忠义”“孝廉”闻名的古韵村落,坐拥4200多亩山地和一条7000多米长的完整水系,生态资源丰富。如今,被碧水青山环绕的村庄正经历着一场由“外在美”向“内在美”提升的深刻蝶变,一步一画,不仅有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更有干净整洁的红瓦古厝,还有别具特色的景观小品。

  今年,爱心企业家林良菽再度出资改造“小西湖”,水塘摇身一变,成了忠孝文化公园。漫步其中,新设的忠孝文化主题雕塑随处可见,沿岸还有经典人物的忠孝事迹展板可供浏览学习。莲塘村党委宣传委员林占城说,“把忠孝理念巧妙地植入到公园景观之中,可以让村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同时感受忠孝文化的魅力。”

  “忠孝文化公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村民的素质,让大家获得心灵上的洗礼。”52岁的李思敏带着3岁的孙子在忠孝文化公园游玩,一边走一边给孙子讲解着雕塑的故事。她说:“我嫁到莲塘村31年了,以前这里都是土路,现在变成了干净整洁、铺设着透水砖的公园,幸福感满满。”

  忠孝文化公园一旁,是宋江阵文化广场。作为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宋江阵传承地之一,莲塘宋江阵声名远播,村里涌现了许多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今年,这里融入了全新元素——将军文化。

  崎岖的石头陡坡、大炮雕塑、随处可见的山洞……广场里利用石雕、灯光和音效还原了战争的场景,让人仿佛回到了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这个山洞里放置的雕像,讲述的是厦门林有声将军在上甘岭战役中指挥战士们作战的场景。”林占城介绍道,在将军文化路线上,大家可以通过对一场场著名战役的了解,传承革命精神,践行忠孝文化。

  在莲塘村入口的六林路,忠孝文化走廊正紧锣密鼓地修建中。这里以“中华亘古第一忠臣”比干的雕塑为起点,设立八个窗口,选取翔安地区历史上忠孝代表人物的事迹放置其中,弘扬忠孝精神。据悉,莲塘村目前正在打造由忠孝文化公园、忠义文化观览区、闽台宋江阵博物馆与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组成的翔安传统文化教育园区,通过不断改造提升,让人们在参观、游览、娱乐中得到熏陶和启发。

  【小贴士】 

  出行路线 

  自驾导航“莲塘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或“内厝乡村党校”即可。

  最佳旅游时间 

  一年四季皆可。

  厦门11村上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海沧区东孚街道过坂社区、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同安区五显镇三秀山村、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翔安区大嶝街道小嶝社区、翔安区新圩镇金柄村、翔安区新圩镇马塘村

  厦门10村上榜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 

  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同安区莲花镇莲花村、同安区新民街道溪林村、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同安区莲花镇后埔村、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翔安区内厝镇锄山村、翔安区新圩镇面前埔村、翔安区新圩镇马塘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