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团区委团结引领广大同安青年 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2022-10-01 08:11 来源:厦门日报

  乌涂社区青年突击队队员向市民进行文明宣传。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李艳雯 谢溢芬 图/同安团区委 提供)昨日,为进一步深化“全市人民齐动手、合力争创典范城”活动,同安团区委举办青年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再攻坚再动员“云誓师”,团结引领同安青年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文明创建的青春赛道上跑出同安青年的好成绩。

  云表白 家国情怀促行动

  在国庆节来临之际,百名同安青年代表线上表白祖国,祝福情真意切,行动落地有声。活动让青年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个人都是城市主人翁。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同安团区委坚持把思想引领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青年宣讲团,深入开展“新时代同安青年精神特质”线上征集线下讨论活动,征集关键词400余条、网上投票达10.6万,号召青年在富美新同安的文明底蕴上留下靓丽的青春底色。

  今年5月以来,同安团区委积极开展“文明有我更靓丽”青年文明创建实践活动,在机关、镇街、村居、学校、企业等领域成立203支青年突击队,覆盖青年6070人,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7大类职责,细化队伍规范化建设20条措施,推动各领域青年在文明创建中常态长效发挥作用。

  大同街道碧岳社区青年突击队队长林小婵带领队员开展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1036小时,不管是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助力全员核酸、垃圾分类宣传,都能看到青年突击队的身影。在文明创建过程中,青年突击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也带动了村民参与创建的热情,队员们表示尽自己微薄之力,点亮更多文明之光,再累都值得。

  云誓师 助力创建显担当

  “青年助力文明创建要有拿高分的自觉、拿满分的拼劲、拿附加分的冲劲”。同安团区委负责人通过“云会议”向广大青年发出倡议:攻坚冲刺在即,同安青年要有更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更足的精气神和硬措施、更实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同安团区委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特点优势,分众化开展创建活动,实施区直机关青年“文明志愿”行动、村居青年突击队“文明助村”行动、青年教师“文明携手”行动、新业态青年“文明传递”行动、青年企业家“文明有爱”行动等“五大行动”。

  行动得到青年们的积极响应,美团骑手庄子龙作为新业态青年代表,说,要争做文明骑士,遵守交规、安全配送,在送餐服务同时传递节俭用餐不浪费、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倡议,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创建贡献自己一份力。

  学校连接着千家万户,梧侣学校青年教师徐志阳表示,要汇聚学校、家庭、社会强大合力,带领孩子在敬老爱幼、社会公益等实践活动中感悟文明、崇尚文明。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参加活动的青年“云誓师”:“从我做起,争当文明创建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同安青春力量!”下一步,同安团区委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地缘、业缘、趣缘、益缘等联系纽带设计活动载体,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广泛参与到文明创建中,让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