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开展节前"大体检" 优化旅游消费环境
2022-10-01 08:5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童厦艳 陈琼英 王慧)为保障国庆节期间消费安全,市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公安、文旅等相关部门,对我市旅游景区及其周边购物、餐饮等经营场所进行节前“大体检”,督促商家诚信经营,维护文明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市民游客放心消费。

  在鼓浪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海洋渔业局、文旅局、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鼓浪屿街道等,对农贸市场水产摊位、海鲜排档、网红餐饮店、特产店电子秤及明码标价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以及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违法行为。检查发现个别特产店存在商品明码标价落实不到位,特价商品未体现价格对比等问题,执法人员督促经营者立即整改。

  在湖里区,市场监管部门对以往投诉较集中的销售珠宝、乳胶产品、蚕丝被等旅游产品的购物场所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对旅游景区散客接待点、帆船售票点和旅行社服务网点进行检查,严肃查处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引导经营者合法合规、诚信经营。

  在翔安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大型游乐设施开展国庆节前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特房大帽山境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滑索,以及南平鑫福乐游乐有限公司的摇头飞椅、海盗船、碰碰车等大型游乐设施,了解安全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有无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开展过应急演练等情况,并结合设备特点,现场查看了摇头飞椅、海盗船、碰碰车安全带、钢丝绳等关键部件。检查发现2家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资质齐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较好。

  据了解,国庆期间,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快速反应旅游消费维权机制,将及时受理旅游消费相关咨询、投诉;位于机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的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在各节假日也将充分发挥其维权作用,及时化解消费矛盾,处理消费纠纷。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