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假期我们的值班日 国庆假期很多人依然坚守岗位
2022-10-01 16:13 来源:厦门晚报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但还有很多人坚守在岗位上,默默打造、守护着这个祥和节日的幸福氛围。上午,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分别走访了工地的建设者、各行业的工作者及志愿者,记录下节日里他们忙碌的身影。

  国道324复线同安段项目施工方

  主线预计年底贯通 将实现无灯控通行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图/施工方提供)今天上午,中交二航局的129名工人,坚守在国道324复线同安段项目施工现场。3天前,随着最后一节钢构件吊装完成,国道324复线二期完善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同安工业区高架桥顺利合龙。作为全线首个率先贯通的桥梁,为年底主线贯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届时国道324复线从同集路到同安大道段主线将实现无灯控通行。

  该项目生产副经理侯振坤告诉记者,同安工业区高架桥合龙后,这几天工人们已全面转入桥梁附属结构的施工。目前,代建、施工单位正加紧桥面铺装、交通附属设施等后续施工,为高架桥力争明年春节前建成提供通车条件。

  据介绍,该高架桥共11联,其中2联钢箱梁、9联现浇梁。现浇梁已于8月29日浇筑完成,钢箱梁采用350吨汽车吊吊装,受110kv高压线影响,位于高压线下节段常规吊装方案无法施工,项目管理团队优化施工工艺,选定夹轨式液压同步滑移施工,最终顺利滑移到位。

  国道324复线二期完善工程是我市重点项目,该项目线路途经同安、翔安、集美等区,同安段是最早实施的路段。厦门路桥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同安工业区高架桥全长1288米,桥宽26米,设置双向六车道,沿线跨过同盛、同辉等路口。高架桥建成通车后,可减少四个红绿灯,来往车辆更加快速通行,道路沿线同安工业区的地面层交通也将更有保障。

  思明城市义工

  提前多询问几句

  为游客节省时间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 图/记者 刘东华)“别人的假期,就是我们的值班日。”上午8点半,思明城市义工林秀珠和队友们早早就到了鹭江道的厦门轮渡码头,迎接各地来厦的游客,展现厦门的文明和友好。

  在轮渡码头的售票厅前,义工们提醒购票人员:“戴好口罩,保持1米线。”对前来购票的市民游客,林秀珠会主动询问:“你们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如果是游客,她便指引他们乘坐公交车或者打车前往邮轮码头乘坐游客航线。

  “不少游客不知道这里是市民航线,他们得到邮轮码头去。我们提前询问,可以让他们免去不必要的排队时间,游客来旅游时间都是很宝贵的。”她说。

  厦门火车站客运值班员

  24小时忙不停

  确保客运顺畅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吕嘉捷)凌晨4点多,天还没亮,厦门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李晶晶就到了站台,准备迎接今天的第“零”趟列车。这趟列车在12306铁路购票平台上查不到车次,也不运送旅客,但要在每天的首发列车之前开行,确认线路可以正常运行。李晶晶的任务是检查接触网是否正常工作,铁轨上是否有异物等,确保这趟列车正常通行。

  国庆假期客流量增大,和李晶晶一样坚守在铁路运输工作一线的员工很多,而她已在客运岗位上坚守了20多年,见证了厦门站从仅有几趟普速列车到如今动车组列车的飞速发展。

  上午,李晶晶很忙,手中的对讲机响个不停。车站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她这一班从昨天上午10点半一直到今天上午10点半,整整24个小时。“国庆期间客运量增大,比如说厦门至厦门D6318次的环闽动车今天就满员了,车上有600多名旅客,我们得提前十多分钟到站台对接。”她说,虽然客运工作看似简单,但是从旅客乘降、列车加水、吸污工作等都要熟悉,确保每趟行经车站的列车都能顺利出发。

  虽然已经入秋,但天气仍然炎热,站在室外站台上的李晶晶戴着防护面罩、口罩,腰间别着“小蜜蜂”,手里拿着对讲机,几分钟就已经满头大汗,嗓子也喊哑了。但是她笑着说习惯了,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也要竭尽全力把分内工作做好。

  厦门市休闲垂钓协会海上义务救援队

  遇到节假日就增派人手

  海上突发情况迅速出动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平时我们两三个人值班,遇到节假日就增派人手,更好应对突发情况。”厦门市休闲垂钓协会海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陈成基说,今天上午他和陈能建、郭碰全、海晓军、陈杰等队员坚守在海天码头执勤点,随时准备出动。

  这支海上救援力量去年12月成立,每天都有人值班。队员海晓军说,他们的队部就设在湖里海天码头,下设高崎渔港执勤点和中奥游艇港执勤点,志愿服务范围可覆盖厦漳客轮渡、厦门海上影视拍摄基地、海湾公园、国际邮轮中心、高崎渔港等海域。救援队队员大多熟悉海域环境,有较好水性。

  “我们会继续秉持志愿者精神,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陈成基说。

  地铁2号线湿地公园站值班站长

  巡站一圈至少40分钟

  手扶梯等保洁也要检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彭菲)上午8点30分,地铁2号线湿地公园站的值班站长许洁如开始了连续12小时的工作。在厦门地铁工作6年来,几乎每个长假她都是在车站度过的。

  到岗后,许洁如先在安检点检查设备是否完好,摸摸手扶梯等站内各个角落是否保洁到位,再逐一查看在岗人员的仪容仪表是否规范,同时进行业务方面的抽问。别看站点不大,巡站一圈下来至少40分钟。

  许洁如是今年8月调到五缘湾站区,之前在殿前站区和岭兜站区工作。她说:“虽然这个站点上下班高峰期客流量不算大,但是老人、小孩多,所以要注意的细节、处理的事项一点都不少。”她说,越是假期越忙碌已经习惯了。“别人的假期是回家看父母,而我总是和家人的假期对不上,只能颠倒过来。”她笑着说。

  工人体育馆救生员

  游泳池情况千变万化

  最考验责任心和观察力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图/王丹)今天,工人体育馆多个场馆免费对职工开放。上午9点,工体游泳馆救生组长林鹭波已经忙完了一场,接下来一场是12:00到15:00。当救生员近6年,他已经习惯了节假日更忙碌的节奏。

  游泳池人多,救生员的压力也增大。“有些人可能觉得救生员就是坐在那里,好像也没做啥事。实际上我们都知道泳池的情况是千变万化的,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观察力。”他说,救生员本身要有多种技能,比如游泳技能、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等。工人体育馆对游泳技能要求更高,一般来说,救生员要能做到20米深以上潜泳、20秒内游完25米(女救生员为22秒),另外还有一项耐力值要求5分钟之内游完200米。

  “不断重复的训练实际上是锤炼我们的救生技能,保障每一名游泳者的安全。”林鹭波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