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只为您平安出行 公交司机和BRT安检员国庆假期仍在奔忙
2022-10-02 08:2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江安娜 图/记者 王协云)10月1日,国庆节。厦门一批公交司机和BRT安检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保障市民安全顺畅出行,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

  公交司机梁贵道:

  夫妻俩是同行

  国庆都没休息

  昨日,厦门公交集团22路公交车司机梁贵道正坚守在岗位上。

  昨日上午不到6时,厦门公交集团22路公交车司机梁贵道就早早来到厦港公交场站为发车做准备。做完岗前酒精检测,梁贵道戴上口罩,认真地做起车辆例保、清洁卫生、消毒和通风。一切准备就绪后,梁师傅驾驶车辆从厦港公交场站出发,驶向始发站——厦大学生公寓公交站。6点30分,是首班车发车时间,他提前10分钟到达了公交站。

  此时,已有不少乘客在公交站台等候,梁师傅打开上客门,迎接首班乘客。时不时有熟悉的乘客和他打招呼:“梁师傅国庆节快乐,今年又没歇班吧?也对,越是放假,您就越忙。”

  “你们的假期,我们的值班日。只要大伙儿坐车顺心、舒心,我就特别高兴。”礼貌接待每一位乘客的同时,梁师傅还一丝不苟地提醒乘客戴好口罩,注意防疫。

  到曾厝??西路站时,梁师傅还会细心提醒车上乘客,“乘客若要到曾厝??游玩,请多坐一两站,在厦大艺术学院站或厦大白城站下车,换乘29路、48路、751路。”梁师傅说,时常碰到外来游客询问,曾厝??西路站是不是曾厝??,久而久之,自己便会在到站后,对车上乘客进行口头提醒。

  梁师傅的爱人也是22路公交车驾驶员,夫妻俩国庆期间都没休息。“我们都非常喜欢这份工作,能够为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安全、舒心、便利的出行服务,我们的内心也充满了自豪。”梁师傅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一名共产党员,能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就是自己对祖国最好的礼物和祝福。

  BRT安检员林志学:

  汗珠不断滑下

  忙得都没空擦

  昨日,厦门市保安集团BRT安检中队长林志学正在BRT厦门北站引导乘客扫码进站。

  “您好,请有序排队。”昨日,厦门公交集团旗下厦门市保安集团BRT安检中队长林志学在BRT厦门北站一遍遍提醒乘客有序排队乘车,额头上的汗珠不断滑落到脸颊上,忙碌的他却腾不出手去擦一把。

  “几小时重复下来,嗓子都哑了。”林志学说,但令他欣慰的是,乘客们也都非常认可安检员的坚守与付出,“看到大家都自觉佩戴口罩,主动扫场所码,安检井然有序,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BRT的安检非常专业,堪比机场安检,让我们旅客倍感安心。”旅客颜女士说,开心出发、平安抵达是所有乘客最大的诉求,但这份诉求背后是每一位安检员的默默付出。“感谢祖国给予我们的这份‘隐形’而‘强大’的安全感。”颜女士说。

  厦门北站是重要交通枢纽,国庆期间的客流量更是比平时多了好几倍。每隔几分钟,厦门北站便出来一批乘客。“所以,我们安检员的主要任务,是维护现场秩序,引导文明乘车,确保现场营运安全,力保乘客走得了、走得好,充分感受厦门公交的贴心服务。”林志学说。

  作为BRT嘉庚体育馆站至BRT厦门北站的安检负责人,林志学需要时刻关注着各站点的安检状态和员工的服务质量。不过半天的时间,林志学的手机计步器已超过两万。他说,只要当班,步数排行榜上没有人能跟他争第一。

  这是林志学工作以来保障的第5个国庆假期。“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也想回黑龙江老家,和家人聚聚,但我们的坚守能方便更多人与亲朋好友团聚。”他微笑着说:“看着别人安全出行,也是一种幸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