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高峰即将来临 文明游园把“美”留在身边
2022-10-02 08:22 来源:厦门日报

  忠仑公园的文明游园公约。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一叶知秋,天高云淡,阳光变得温柔,风里带着凉意,国庆假期,趁着秋色正好,很多市民游客走进公园,开启一场愉悦身心的寻秋之旅。

  记者昨日来到我市最大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忠仑公园,园区植被茂密,成片的龙眼林、荔枝林、相思林等郁郁葱葱,一棵棵大树就像一把把遮阳伞,给人们带来了清凉。

  走进公园,一大片凤尾鸡冠花花海让人眼前一亮,凤尾鸡冠花花穗丰满,色彩鲜艳,竞相开放,美不胜收,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赏花、拍照留念。

  记者看到,大多数市民游客都能当“护花使者”,留花枝头,文明赏花,与鲜花合影时,没有踏进花丛中,而是小心翼翼地站在花丛边的小道上。不摘花折枝,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公园里一片片碧绿的草地像一块块柔软而又舒服的地毯,没有市民游客在草坪上奔跑踩踏。

  “不随意践踏花草,不随意采摘花果。文明赏花,共建美好家园。”在路边矗立这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文明游园公约,提醒市民游客在尽情享受“醉美”秋色的同时,注意文明游园,把“美”留在身边。

  在公园采访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有部分市民在公园的树荫下唱歌跳舞,音箱里播放着歌曲、舞曲,音量较大,影响公园宁静的环境和周边居民的生活。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公园唱歌、跳舞、锻炼时,要采取积极、健康、文明的休闲方式,主动降低音响音量,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公园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体现公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平台。国庆出游高峰即将来临,倡议广大市民游客用文明举止将美景留在心中、留在记忆里。大家在文明游园的同时,自觉做文明环境的维护者,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