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缘湾拾趣 文明伴行
2022-10-03 07:3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记者 黄怀)国庆假期,很多市民游客到五缘湾湿地公园打卡游玩,走进天然氧吧,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走进五缘湾湿地公园,漫步在绵延的木栈道,湖面碧波荡漾,犹如天赐的绿色绸带,一只只黑天鹅成双结对,悠闲地游来游去。湖心岛上,不时有白鹭在氤氲雾气中起落飞翔。公园里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满眼皆是绿色,满心皆是欢喜。人们在林荫下散步、慢跑,听声声鸟鸣,闻阵阵花香;闲坐在湖边的长椅上,看水中白云游动,在饱览景区美景的同时,更感受到与自然亲近的惬意。

  五缘湾湿地公园是厦门最大的湿地生态园区,被称为厦门城市绿肺,占地85公顷,面积相当于半个鼓浪屿。公园内有水栖和湿生植物带、水生植物群落、芦苇及湿地区域植物群落等。每年3月,大批的白鹭会在此筑巢,繁殖,也是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

  记者在景区看到,有不少文明旅游的提示牌,游客在景区游玩,都很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维护景区的干净整洁。随着市民游客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大家出游的体验感也越来越好。对于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景区保洁人员也深有体会。“现在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还有很多游客都随身携带了垃圾袋,会把自己产生的垃圾装起来带走。”一名保洁工人说。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优雅的黑天鹅喜欢和人亲近,在木栈道上,一些游客拿着菜叶喂食黑天鹅,有时黑天鹅没有围拢过来,游客就将菜叶扔进湖里喂天鹅,对湖面造成了一定污染。

  记者看到,在木栈道旁边,一块木牌上写着,“日常黑天鹅有专门饲养员负责饲养,请不要投喂黑天鹅。”有关部门表示,过度投食,会影响黑天鹅的健康,美丽的黑天鹅需要市民游客共同呵护,期待大家文明观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