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文史笔记领略厦门掌故:上溯唐宋古迹 下迄明清诗刻
2022-10-04 07:0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陈冬)近日,厦门文史工作者、文博研究员何丙仲的文史随笔集《一灯精舍随笔》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兼顾学术性和可读性的厦门掌故全书,文笔古雅,生动有趣,深得中国传统笔记妙谛,是厦门文史研究中一部个性鲜明的作品。

  积累三十余年 将读书所得写成文史随笔 

  笔记是中国传统文体,篇幅短小,随笔而记,但对作者的要求极高,不仅要知识积累,更需阅历丰富、博闻强识,是历代文人偏爱的文史撰述形式。据了解,晚清民国时期厦门文人所撰的笔记体著作不少,但大多已经不存在或绝版难觅。近几年,厦门市社科联组织编纂大型丛书“同文书库·厦门文献系列”,整理近代乡邦文献,何丙仲、谢泳、洪峻峰等学者一起推动并投入这项工作,深感这些笔记著作的独特价值 ,便协力搜罗、择优重刊,使其避免湮灭。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何丙仲仿照《世说新语》《阅微草堂笔记》的笔调,将读书所得陆续写成文史随笔,积累了三十余年。这次,何丙仲从中精选出562篇,厘为稽古、蠡测、昔贤、铎音、诗话和风物六大部分成书出版。书中有蠡测厦门海洋文化的考证篇章,有关于闽南乡贤的史迹珍闻,有师友的嘉言懿行,有厦门的岁时风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上溯唐宋古迹 下迄明清诗刻 

  《一灯精舍随笔》上溯唐宋古迹,下迄明清诗刻,展现了厦门深厚的历史底蕴。何丙仲举例说,陈黯的家世和举进士的时间,均经据实考证得以确定;又考证南普陀肇基于唐大中年间,确定其始建于唐代;还有自《筹海图编》中挖掘出的海沧船史料等。同时,这部书还注重对厦门历代诗词及其本事的辑佚、考证、辨析及本地诗词佚稿的整理搜集,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如《〈鹭江志〉八景诗词重校》《南池林兆鲲》两篇考证了《鹭江志》八景诗词作者林兆鲲的履历,又以《林太史集》和《鹭江志》原本对诗词内容作了对校。

  在《一灯精舍随笔》中,展现了厦门开放包容的海洋文化底色。如以厦门为根据地抗清的郑成功是受海洋文化影响的典型人物。

  “昔贤”一篇则记录了许多活跃于厦门的名宦贤人的事迹,有籍贯闽南的名臣洪朝选、周起元、苏廷玉等,也有行踪偶过厦门的易顺鼎、连横、秋瑾等,还有阮旻锡、卢若腾等明郑遗民,可从中体会厦门之地灵人杰。

  这部书也是一部本地文化名士的剪影集。何丙仲自少年时代在祖父的影响下遍访本地文化名士,他以深情的笔调,记述了自己受知承教的经历和交往细节,包括前辈的言谈履迹,使一个个雅人深致的形象跃然纸上。

  “一灯精舍”是何丙仲的书房名字,他告诉记者,名字的灵感来源于舒婷的一首小诗《当你从我的窗下走过》,那盏灯正是自己对文化苦苦追求的炽热之情,既然亮着,就必须让它亮下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