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述历史丛书”第三辑面世 内容涉及鼓浪屿和国家级非遗项目
2022-10-04 07:0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冬)由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编辑出版的“厦门口述历史丛书”第三辑(第9本—12本)近期面世,内容涉及鼓浪屿和国家级非遗项目。

  《鼓浪屿老房子的“古早味”》通过大量采访与考证,端出真正有血有肉的“古早味”;《鼓浪屿君子——黄省堂黄吟军父子》以直属后辈的情怀出发,梳理出鼓浪屿工部局华董在特殊岁月的经历。在两代人身上,可以读出百年鼓浪屿固有的地缘文化传承,以及鼓浪屿人维新、守正等特有品质。

  《厦门“活宝”答嘴鼓》聚焦答嘴鼓传承人杨敏谋五十年的“活宝”人生,分享表演艺术的酸甜苦辣,并探讨答嘴鼓的历史源流及其独特的艺术韵味;蔡水况首创漆线雕艺术,1973年冠名的“漆线雕”载入中国工艺美术史。2021年2月,蔡水况因病去世,《闽南一绝——蔡氏漆线雕》是他生前口述的传记,弥足珍贵。

  2015年,厦门口述史研究中心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成立,这是福建省高校首个口述历史研究机构,由著名诗歌评论家、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教授陈仲义领衔。研究中心的定位很明确,就是发掘和保护厦门的人文历史记忆,学校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丛书总体规划是六年出齐六辑,共24本,480万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