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 | 市公安局后溪派出所民警张博:越是假期越上心 为节日安全保驾护航
2022-10-07 07:14 来源:厦门日报

  张博在厦门北站和出租车司机了解情况。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通讯员 付邦恕)“你好,这个区域是旅客上下车的位置,请不要在此进行推销。”昨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厦门北站到达层附近的出租车上下客区域,见到正在执勤的厦门市公安局后溪派出所民警张博,此时他正在处理一起出租车司机和推销员间的纠纷问题。“每到节假日,都有很多网约车公司安排人员举着广告牌,见到出站的旅客就马上上前推销乘车软件,伴随而来的就是和出租车司机产生纠纷。”张博告诉记者,为了避免类似事情发生,从9月30日起,他每天早晨8点就来到厦门北站,在周边定点驻巡6小时以上,最大限度提高巡逻密度频次,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越是假期,人们在休闲放松的同时,往往会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脑子里的那根‘弦’反而是绷得最紧的。”张博是后溪派出所第一警务队队长,曾经也在经侦和法制员的岗位上历练过,所以对案件办理有一套自己的逻辑手法。“一起案件的侦办,一定不能只有‘侦查思维’,还要有‘法制思维’。”这是张博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我们辖区有不少写字楼,国庆期间有部分公司仍有员工轮流值班,这几天我都带着队员进行‘扫楼’,一边开展反诈宣防,一边摸排案件线索。”3日下午,张博在写字楼巡查期间发现一家公司的网站被恶意植入链接,他立即要求公司暂时关闭网站,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该公司网络进行检测,对不良内容进行删除,敦促企业进行整改。

  国庆前夕,张博经手的一起大额合同诈骗案有了最新进展,9月底他从外地将嫌疑人抓获后,国庆期间他加班加点,将涉案证据固定。“打铁要趁热”是张博的办案理念,他计划利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尽快收集好其他证据,让案件能够顺利进入批捕程序。

  此时,张博的电话响起,是儿子打来的视频电话。张博接起后,看到儿子正在展示自己刚画好的“大作”——父亲带着他站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孩子用他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我们也用自己的工作热情为节日安全保驾护航。”张博告诉记者,去北京玩一直是儿子的心愿,他已经和儿子约好,等忙完手头上的工作,一定带他去趟北京,亲身感受升旗仪式的震撼。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