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和北极星救援队联动 两天三次山中救人脱困
2022-10-07 07:19 来源:厦门日报

  救援队护送父子三人。(北极星救援队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许晓婷)国庆假期,天气晴好,山地户外运动成为不少市民出行选择。不过,由于山地情况较复杂,一些游客被困山中,警方和北极星救援队联动,连日来帮助多人脱困。

  父子三人东坪山洞房谷迷路

  新装定位牌快速定位

  趁着国庆假期,父亲带着两个孩子“挑战”东坪山洞房谷,因不熟悉路线天黑被困。

  5日18时23分,北极星救援队接到110通报:磨心山附近,三名群众爬山时被困,需要救援。

  通过电话联系,北极星救援队了解到,受困的是父子三人。当天,三人从东坪山洞房谷出发,经过山顶欲前往磨心山,中途迷路被困。“这边可以看到一个大屏幕,位于土路上,还未经过石板路……”联系时,被困父亲手机突然没电,只好继续通过孩子的电话手表,告知救援队一些信息。

  “刚刚好像经过一个定位牌,上面的编码是1106。”被困父亲提到一个关键信息。救援队员初步判断,三人被困于洞房谷线路上的定位牌1106附近。“这刚好是前段时间新安装的定位牌之一。”救援队员兴奋起来。

  18时39分,北极星救援队召集10名队员前往洞房谷救援,19时58分,发现受困者。确认三人没有受伤并给予简单补给后,救援队员开始护送三人下山。最终在21时25分将父子三人带到安全区域。

  刚在滚蛋谷救人 大尖山又有求救声

  连续“作战”救出两人

  4日17时47分,北极星救援队接到110通报,滚蛋谷有一名男子攀爬滚蛋谷时受伤,需要立即前往救援。

  赶赴滚蛋谷的路上,救援队员电话了解到,该男子脚踝扭伤,无法自行下山。18时30分,北极星救援队9名队员携带医疗包及担架,到达现场。“经现场检查,男子身上多处挫伤,踝关节肿胀。”救援队员告诉记者,为男子清创包扎固定后,队员用担架抬起男子、缓慢下撤。20时53分,将男子平安带到山脚下,交给滨海派出所民警。

  就在上述救援过程中,20时43分,北极星救援队再次接到110通报,海沧天竺山附近的大尖山中,也有一名男子被困。搜救小组立即与受困男子联系,糟糕的是,男子已在山中徒步攀爬15公里左右,出现低血糖现象。“我腿脚发抖,误闯一片密林,没有食物水源也没有照明设备……”男子在电话中有气无力地说道。

  “当时,参与滚蛋谷搜救的队员已消耗大量体能,但考虑到大尖山受困者在山里极易出现失温的情况。10名队员马不停蹄‘转战’大尖山。”

  由于山中手机信号差,无法给出被困位置的准确信息,北极星救援队不断尝试联系该男子,男子用手机短信发出自己手机地图软件上的经纬度。

  23时05分,12名队员从大尖山脚下出发。通过现场不断比对经纬度定位、无人机指引、不断大声喊话,最终在5日凌晨0时28分,救援队与男子会合。当时,男子几乎已经虚脱。补充水及食物后,救援人员护送男子从山上下撤。凌晨2时,男子被带到安全区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