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莲花北社区:小区的事“邻”里商量着办
2022-10-07 08:58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卢琼莹 王晶晶)“好久不见了,要不要一起到‘近邻之家’泡茶?”出门碰上楼上租客,厦门思明区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观远里小区居民顾先生很自然地打了一声招呼。两年前,他还因楼上租客空调24小时运转、空调水滴在雨披上的噪声困扰,跟对方闹了点别扭。

  当时,在楼组长的带领下,双方及派出所民警、城管人员等坐在观远里近邻共享评理室里泡茶调解,面对面把这事摊开来理性探讨,最终圆满地解决了纠纷。

  观远里近邻共享评理室,是莲花北社区党委以观远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为契机,在小区党群活动驿站“近邻之家”中特别设立的评理阵地,采用“茶桌评理”的方式泡茶评理、喝茶议事,解决邻里事。

  建于1986年的观远里小区,是一个典型的无物业、开放式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多年管理失序,18栋老旧房屋隐藏在杂乱的树木草丛里;遇到下雨天,小区道路污水横流,居民需要踏砖过‘河’回家。”当年的情景,小区老居民罗菁华历历在目。

  2017年,莲花北社区党委牵头,指导观远里小区党支部组建“红色业委会”。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小区自筹资金建起了围栏,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完善了车辆道闸、监控系统,并启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修补破损道路、改造地下管网、重建花圃绿地……各种“老年病”一一被治好,观远里小区摇身变成了幸福小区。

  改造后,小区党支部巧用党建引领这根“绣花针”,探索出齐聚邻里贤能、汇聚邻里力量、凝聚邻里情谊、积聚邻里文化等“一心四聚”近邻党建工作法,织起一张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小区近邻治理网”。小区改造时建设的62平方米临时指挥部,也被改造成小区党群活动驿站“近邻之家”,作为居民泡茶聊天、交流议事、化解矛盾的场所。

  在“近邻”党建引领下,观远里小区逐步形成了“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邀邻评事”的近邻“五事工作法”,推动小区的事“邻”里商量着办。小区还成立“黄昏行”平安巡查队、“三红”垃圾分类志愿监督队、“观远芳华”小区妇女组织等“邻聚力”志愿服务队伍,使得居民在小区治理中更有参与感。

  “五事工作法”运转起来后,小区先后解决了大小事务30多件,化解了邻里间的许多矛盾。其中,小区居民津津乐道的“百万工程”,是“五事工作法”的生动实践。

  2020年5月的一天,在“近邻之家”泡茶时,有居民提到小区内大部分楼栋屋顶的琉璃瓦开始脱落,有次雨后还砸坏了楼下的路灯,“这要是砸到人,多危险啊”。

  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在社区的指导下,紧急启动“五事工作法”,开始了这项工作的民主协商议程。通过业主大会决议,小区决定使用100万元公共收益启动“百万工程”,对各楼栋的屋顶和雨水管进行修缮以及外立面粉刷美化。2021年7月,完工后的观远里小区焕然一新,居民们共享党建引领民主协商的丰收成果。

  “小区党支部撑起主心骨,居民全员参与、共管共治是观远里实现从‘面子’到‘里子’蝶变的关键。”莲花北社区党委书记林晶说,莲花北社区将持续深化实践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凝聚更多“近邻”力量,实现辖区居民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