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在城中!厦门跨岛发展天地宽
2022-10-07 09:31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在重要发展节点为厦门擘画蓝图、引航定向,创造性地提出了“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五年前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总书记更是深情赞美厦门:“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非凡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加速推进跨岛发展,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十年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获得长足进步——

  厦门的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05平方公里,其中厦门岛外占比达七成,新增面积占比八成以上;集美新城基本成势成型,马銮湾、翔安、同安新城快速崛起,同翔高新城初具规模。

  厦门的地区生产总值去年达7033.9亿元,实现年均11.4%的快速增长,近两年平均增长6.9%,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岛外占GDP比重达到46%,全市超过七成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固投来自岛外,跨岛发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长桥卧波,大道通衢。如今,厦门的进出岛通道增加到“四桥三地铁两隧道一海堤”,公路里程达2148公里,厦门人民期盼已久的岛内外“半小时生活圈”已从梦想变为现实。

  “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纵深推进跨岛发展,不断拓展‘跨’的视野,加快‘跨’的步伐,提升‘跨’的能级,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厦门市委主要领导表示。

  框架拉开,城市承载力增强

  置身262米高的岛外第一高楼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遥望杏林湾碧波荡漾,集美新城尽收眼底。

  扎根新城建设已有10年,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工作人员对10年前的景象依然历历在目。2012年,新城核心区内封顶的高层建筑只有10余栋,大型公建项目也还在基建阶段;10年后,新城核心区已投用高层建筑超百栋,建成了六大公建、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以及一批住宅区,涌现岛外地标式建筑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CBD综合体。

  “10余年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400亿元,新增城市建成区34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心两片两园区’城市格局,率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地铁、BRT、常规公交等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完善。可以说,集美新城基本成势成型。”参与集美新城建设全过程的代建单位厦门东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柯飞鸿说。

  伴随着集美新城一路成长壮大的,还有被誉为“海西硅谷”的厦门软件园三期。截至今年6月,园区已注册企业7441家,入驻企业员工5.5万人。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作为中国数字文化出海的头部企业,梦加网络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砖国家,所开发的游戏产品覆盖80多个国家,产品年流水超10亿元人民币,连续两年成为福建省互联网企业30强。

  “2019年下半年,公司从岛内搬到软件园三期后,办公面积扩大了两三倍,主营业务也赢来了井喷式发展。”梦加网络公共事务总监谭玉坤说。

  受益于岛外用人成本低、政策红利多等因素,园区云集了几万名从业者,互联网产业氛围浓厚,企业发展信心十足。“入驻园区的前几年,符合要求的企业,政府给的补贴基本上可以抵扣掉税收;对新引进人才,园区根据学历层次高低给予一次性补贴1万至8万元不等,新员工连续3年每月补贴800元,房租给予600至2000元不等补贴。这些政策还能叠加享受,让人才能够安心地扎根岛外发展。”谭玉坤说。

  放眼东望,厦门最具活力的新区——翔安,正以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翔安新城、航空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同翔高新城建设……截至去年底,全区建成区面积达79.122平方公里,曾经的“风头水尾”,以“新城+基地”作为重要的发展引擎,蜕变为区域融合新标杆。

  目光朝西,海沧湾新城、马銮湾新城、沧江新城、鳌冠新城等新城建设连片成势,海沧湾新城已成为城市新名片,海沧大道沿线高端酒店集聚,环湾夜景流光溢彩,滨海魅力凸显。

  同安湾西侧,50公里长的滨海浪漫线在阳光下犹如彩带铺展环绕湾区。对标先进湾区的同安新城,经过十余年开发建设,新城框架基本形成,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城市建设基本成熟。

  从“城在海上”到“海在城中”,厦门跨岛发展拉开了城市框架,天地渐宽。

  协同联动,现代产业高速发展

  设计别致的闽南别院、高端现代的商务建筑群落,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坐落在宽敞笔直的翔安大道西侧。

  “智能手机功耗跟屏幕刷新率相关,高刷新率,意味着较高的耗电量,目前行业内常见的已量产低频产品为10赫兹,而天马利用后发优势,可做到1赫兹的超低刷新率,节省功耗,提升续航能力。”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内,天马显示科技研发总监杨金金向记者介绍。

  平板显示产业是厦门首条千亿产业链,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主要分布在岛内的信息光电园和岛外的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在跨岛实现多个园区协同、联动发展后,产业迎来高速增长。

  去年,翔安区平板显示产业产值达778.4亿元,占全市的48.5%,成为千亿产业链条的中坚力量。

  随着天马、中创新航等重大项目落地,电气硝子、ABB、联芯等投产扩产,翔安区已形成了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四大重点产业链群,成为厦门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和全省最大的光电产业基地。

  在海沧区,通过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建立生物医药中试平台、海沧DEA设计服务公共技术平台等产业创新平台,海沧的生物医药产业厚积薄发,涌现全球首支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国内首支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等一批国内及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以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核心的厦门生物医药港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15位,在医疗器械单项排行中位列第3位。

  在同安新城片区,依托银城智谷、环东云谷、美峰创谷为主体的产业招商平台,健全集三大主导产业、三大特色产业、综合配套及其他产业为一体的“3+3+X”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重点突出、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加快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从“单一园区”到“组团发展”,厦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形成10条千亿产业链群,数字经济规模超4000亿元。重点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中,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7条产业链重点布局在岛外,5条产业链岛内外互促发展,形成了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一体化联动发展格局。

  宜业宜居,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红林绿水轻舟渡,鹭飞鱼跃蟹儿肥”,到岛外下潭尾滨海湿地生态公园去看红树林的游客,无不陶醉于这一风光旖旎的网红打卡地。

  傍晚时分到白鹭翱翔的湿地公园走一走,也是厦门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罗华耿教授和同事喜爱的休闲方式。

  作为力学专家,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来到厦大翔安校区后,3年来,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展开课题研究,为学生传道授业,罗华耿的日子忙碌而充实。前年根据政策,他以市场价4.5折的价格购买到一套135平方米的高层次人才房。“有山、有湖、有海,在厦门过上了诗意栖居的生活。”罗教授打心眼里感到幸福。

  曾几何时,由于岛内人才和资本的聚集,岛内外经济发展速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差距较大,民间甚至有“宁要岛内一张床,不要岛外一套房”的戏称。而今,跨岛发展消解了心理藩篱,便利的交通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岛外生根壮大,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岛外居住。

  2021年,厦门岛外常住人口达319.3万人,占比提升至60.5%;全市中小幼在校学生数岛外占比达到61.1%,名校跨岛、名师出岛力度不断加大,建成厦门一中、厦门外国语、实验小学等优质学校岛外校区;岛外实有投用医疗床位数是2002年的近5倍,川大华西厦门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布局岛外;全市已建65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提供房源约14.5万套,其中岛外房源占比81.4%。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

  近年来,厦门市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厚植高质量发展成色和高品质生活底色。空气质量优良率99.7%,去年排名全国第三;污水日处理能力超190万吨,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被誉为“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就好医、住好房,随着岛内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的加快推进,厦门人民正共享跨岛发展的丰硕成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