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阳消防救援站等研发小型水带铺设车 助力城中村灭火救援
2022-10-10 06:19 来源:海西晨报

新型首战遂行水带铺设车。 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余艺娟 傅艺轩)城中村人口密集,道路狭窄,一旦发生火灾,远距离供水就成了灭火的一大难题。近日,新阳消防救援站联合新阳街道研发了一辆针对城中村灭火设计的新型首战遂行水带铺设车,它可以配合大型消防车辆,满足城中村火灾现场远距离供水需求,助力灭火救援。

  新型首战遂行水带铺设车长4.2米、宽1.47米,可承载7名消防员,续航能力1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能在城中村狭窄的道路通行。车内设有9个方格,每格可容纳6盘20米消防水带,放满状态下可铺设1100米水带。车上还配置了圆孔底座,可架设水炮、水枪。同时,车上的初期火灾扑救战术板、监控云台等也能助力火灾扑救。

  日常出警时,该车与消防车一同出动,抵达城中村口后,消防员转乘该车进入火场周围,沿途可架设供水干线。在此前测试过程中,该车完成500米供水管线铺设仅需3分钟,比人工铺设快了6分钟。

  据悉,该车的诞生与今年年初海沧区霞阳中路城中村一民房火灾有关。参与研发设计该车的新阳消防救援站站长周建仁告诉记者,当时消防员一路铺设了20多盘水带才抵达火场周边。当时他们就在想,有没有更高效的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随后花费了半年时间设计,这辆新型首战遂行水带铺设车终于问世。周建仁希望该车能推广,助力解决城中村灭火救援难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