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双十中学今天103岁 百年老校"先锋派"打动学子的心
2022-10-10 08:1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郭珏莹 王宇)今天,双十中学103岁!这所百年老校正青春——它是厦门乃至福建省的中学生最向往的学校之一,是全国文明校园。

  双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欧阳玲说:“或许很多人看到的是双十的高考成绩、竞赛成绩,但是,真正令我们骄傲的是这些成绩背后,在学校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下,青年学生为国家、为理想做出的努力奋斗。”

  近年来,双十中学思政研究室创造品牌项目——“双十先锋派·与青年面对面”(简称“先锋派”),用学生喜爱的方式,讲学生听得懂的语言,用学生能接受的形式开展思政工作。

▲双十中学通过升国旗仪式等增强学子为理想奋斗的信念。(记者 林铭鸿 摄)

“双十先锋派·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双十中学 供图)

  “先锋派”的诞生

  为社会培养有理想的学生

  两年前,双十中学成立思政研究室,背景大有乾坤——学校的思政研究很容易分割成“兵分几路”,思政研究室就是为了把党委委员,各科室主任和全体思政课教师等各方思政力量汇聚在一起,共同上好思政课。

  “双十先锋派·与青年面对面”是双十思政研究室成立后推出的项目。双十思政工作者认为,每个社会都需要有一批有理想的先锋带领大家奔跑,双十就应该培养有理想、带头奔跑的人。

  作为思政老师,欧阳玲深知思想政治工作的秘诀:要用学生喜爱的方式,讲学生听得懂的语言,用学生能接受的形式来开展,才能入脑入心。

  欧阳玲说,你必须和学生能够对上话,才能知道他们的心里面在想什么,我们的引导才有意义,否则,就是“我讲我的,他听他的”。

  “先锋派”是双十找到的打开青年学生心扉的“钥匙”。用大白话说,它是思政老师和学生的座谈会,每期有一位主讲老师,邀请十几位学生代表,双方紧扣重大时事和社会领域热点问题讨论。

  “先锋派”目的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座谈,思政老师一方面了解学生的想法,另一方面传递党的声音,进行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引导。

  “先锋派”的创新

  不能带讲稿参加 引入“中央厨房”概念

  2021年3月5日,“先锋派”第一期亮相,主题是:勇做时代先锋。

  不过,第一期结束后,主讲老师欧阳玲觉得思政老师和学生的心还没有靠近,“总觉得隔了好几层”:学生事先都写好发言稿,轮流念稿,而这根本原因是座谈会的“教学环节”还留有传统思政课影子。

  “停!”在一次座谈会上,当学生拿起稿子开始念“尊敬的校长……”时,他被打断了,学生们被告知:“你们是在朗诵,这样的朗诵无法触及心灵。”

  双十中学副校长黄强说,从第三期“先锋派”开始改革,先是7分钟的“新闻放映厅”,把和主题相关的背景温习一遍,接着才是主讲老师的新闻微点评。

  欧阳玲甚至告诉学生们:“我在讲的时候,如果你觉得这点很认同我,或是有不同意见,你可以打断我,把话接过去,这样才是座谈会。”

  改革后的“先锋派”,学生代表不能带着讲稿参加座谈会,更不能照着讲稿念,因为主讲老师抛出的很多问题是即兴的。

  慢慢地,在老师引导下,“先锋派”越来越生动活泼,更重要的是,思政老师和学生的心靠得更近了。与此同时,紧扣热点的主题也越来越有活力和吸引力,双十的学生们在座谈会上讨论青年责任和担当。

  不过,在学生们越来越热烈的讨论中,双十思政工作者也清醒地认识到:每次参加座谈会最多也不过十几名学生,这样影响力显然还不够。

  双十中学办公室主任赵向波说,他们很快利用餐饮行业“中央厨房”的概念——每期座谈会,主讲老师将观点整理成教案、课件、音视频等共享教学资源,通过用“中央厨房”配送,当它们配送给班主任,班会课就有主题了;配送给政治老师,教学就有资源了;配送给德育处,国旗下讲话就有方向了……这样大大提升了思政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率。

  “先锋派”的成效

  年轻学生对理想有了新认识

  一年多以来,“先锋派”举办二十期,17岁的双十高三学生黄诗晴参加其中两期,她表示,她有时会忍不住和同桌分享她在座谈会上听到的有趣的观点,她自己从“先锋派”学到“包容多元”——自己敢于尽情呈现个性与观点,同时又尊重他人表达的权利。

  黄强说,要说这二十期“先锋派”立刻让多少年轻学生的思想发生改变,这还不现实,但是,他看到一些变化——越来越多年轻学生意识到把自己理想和国家联系在一起的重要性,他们愿意为这种理想而奋斗。

  在网课期间,“先锋派”在网上开了个讨论青年学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责任和担当的座谈会。双十中学党办主任曾娟说,在看到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有学生改变原本要学计算机的计划,决定报考名校医学专业,但是,以自己的成绩可能上不了。高考前几个月,为了实现自己理想,这位学生判若两人,“绞尽脑汁”读书,最终如愿以偿。

  “先锋派”不仅传递党的声音,还传递教育者的温暖。高考后,双十邀请高三学生代表开了一场“先锋派”座谈会,除了讲理想,思政老师们还讲幸福——奋斗的人生要避免功利,要懂得寻找自己幸福感。

  欧阳玲说,“先锋派”有效地引导青年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