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纪检监察系统统筹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2022-10-10 08:17 来源:厦门日报

在廉洁文化展上,廉洁文化地图吸引了不少党员参观。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薄洁 图/市纪委监委 提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要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抓好抓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紧贴时代特征弘扬廉洁文化”的工作目标,统筹谋划调动各方资源协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辖区廉洁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着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廉洁文化教育,不断拓展形式、丰富内容、营造氛围,厚植廉洁文化根基,让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统筹谋划 积极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廉洁文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展所长,形成发挥整体合力的工作格局,才能把“虚”的文化理念转化为“实”的工作责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后,厦门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部署安排,充分调研、主动谋划,先后走访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文旅局等部门,在充分摸排掌握当前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的基础上,着手制定符合我市特点的廉洁文化实施方案,对我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系统谋划。

  “集团把下班铃声换成了厦门历史廉洁人物故事,生动有趣,也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日前,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国资委开展厦门市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举办线上线下廉洁专题培训及廉洁宣传警示片学习活动400余场,召开廉政专题研讨座谈近200场,覆盖党员干部群众超过3万人,有力深化我市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派驻机构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的优势。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推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将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协调督促市委宣传部将6大类25项廉洁文化活动或项目贯穿到宣传系统各单位全年党风廉政建设之中,并及时跟进指导督促市直宣传系统各单位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明确驻在部门的主体责任,分层分类开展廉洁教育,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医疗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根;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加强与市委教育工委协同贯通、同向发力,通过开展“亲子共读廉洁绘本”等活动,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凝心聚力 合力策划特色廉洁文化活动

  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艰巨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靠某一家“单打独斗”就能完成。

  “百廉图太有气势了,我要把它拍下来做手机屏保……”“看了这个廉洁文化地图我才知道,原来我家附近还有个陈公祠啊,我要带孩子去现场了解陈化成的英雄故事。”不久前,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厦门市廉洁文化宣传周暨廉洁文化展”吸引了不少党员干部参观。期间,廉洁文化展、廉洁文化座谈会、廉政纪法答题、廉洁文化短视频展播等系列活动密集推出,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丰富扎实的学习教育体验。

  今年来,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协调优势,充分调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单位的平台和人力物力资源,协同开展多场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活动。携手市人大常委会主办廉洁文化专题书画作品展,吸引了350个团体、7000余人参观,单日最大接待量达25批次,成为我市党员干部感悟廉洁文化的热门“打卡地”;联合市妇联、市委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寻找“最美家庭”“最美绿色家庭”,发掘动人家风故事,弘扬清廉家风、建设廉洁家庭;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联开展“月·阅·谈”学习明理系列活动,围绕《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通过讲、读、评、荐等活动环节,分享读书收获、思考感悟、家风家教。

  各区纪委监委也与区属单位密切合作,充分发掘各部门在廉洁作品创作、社会氛围营造、活动效果延展等方面优势,大大提高了各单位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五四”青年节前夕,集美区纪委监委就联合团区委举办“青扬正气 廉润初心”年轻干部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体验活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廉政教育经验与团组织青年干部活动优势,将廉政教育与时下广受年轻人欢迎的剧本游戏形式相结合,寓教于乐,护航辖区年轻干部清廉从政、健康成长,得到年轻干部广泛好评。

  守正创新 持续优化廉洁文化传播模式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廉洁文化建设要求主动拥抱创新,善于摸索传播规律,积极适应新的传播内容和方式。

  厦门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整合优势资源,加大视频、H5、Vlog等新媒体产品制作力度,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平台,从垂直维度、口碑维度、声量维度,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

  今年4月,一组老铁路的美图成了很多人的手机屏保,这些图片都来自“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发表的《云游清廉鹭岛 老铁路延展人和之美》。一位党员干部在朋友圈留言:“没想到廉洁故事还可以讲得这么美。”这是今年市纪委监委隆重推出 “云游清廉鹭岛”系列栏目的作品之一,通过美文美图,生动讲述厦门的廉洁故事,一经推出,就收获良好反响,不时有读者“催更”。

  “廉洁文化怎么润物无声?我们尝试通过更自然的方式在美图美文中融入廉洁元素,让读者阅读的时候没有违和感。”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除了“云游清廉鹭岛”栏目外,市纪委监委还加强漫画长图、动漫、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的创作,用生动的故事阐释廉洁的道理,用鲜活的形式解读严肃的法规,一些优秀作品还被固化在工程建设围挡、地下人行通道墙面、企业文化墙等,用于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此外,市纪委监委加强“鹭岛清风”品牌运营,制作网上廉洁文化VR展馆,精选部分线下的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廉洁文化公园等,集中整合到线上统一展示;常态化加强与市直部门、各大国有企业合作,共同策划新媒体产品刊播。

  除了不断推出优质廉洁文化作品,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搭建、拓展宣传教育平台,密切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级平台的合作,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在主流媒体报刊、网站开设新时代廉洁文化专栏,及时发布全市各单位廉洁文化动态信息、经验介绍,为各单位宣传廉洁文化活动、推送廉洁文化产品、聚合廉洁文化资源提供渠道支撑,形成全市共育、共享廉洁文化的良好氛围。

  【链接】

  思明区纪委监委:

  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宣传工作

  明镜亭、“英雄小八路”彩绘墙、“诫子书”主题雕塑……在莲前街道别具匠心打造的斑鸠山廉洁文化公园,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感受到移步换景、处处皆“廉”的美妙体验。

  思明区纪委监委推进辖区街道、社区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并联合区委宣传部广泛深入调研宣传阵地建设情况,推动条件成熟的单位部门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廉洁文化理念。

  湖里区纪委监委:

  让清廉可感可触可亲

  湖里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优秀文化,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基层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更加贴近干部群众。如在清廉历史人物池浴德的出生地,江头街道吕厝社区打造“清风浴德”廉政课堂,以宣讲的形式讲述池浴德的清廉事迹。在湖里街道康乐社区打造“清风堂”示范点,设立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图书角、廉政学习影视角。

  集美区纪委监委:

  将“孝”“廉”因子送到群众家门口

  集美区纪委监委依托遍布全区各村(居)的廉政监督工作室,广泛开展“勤廉文化进社区”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将“孝”“廉”因子输送到群众家门口。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各村(居)结合本地文化、身边典型挖掘打造廉政品牌,把讲好廉洁故事与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嘉庚精神结合起来,创作形成一批贴近群众、接地气的宣传作品,深受老百姓欢迎。

  海沧区纪委监委:

  打造“一村一品”廉洁文化阵地

  以清廉村(社区)建设为抓手,海沧区纪委监委深挖本地清廉和红色文化故事,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廉洁文化阵地。深入挖掘和整合现有各村(社区)廉洁文化阵地资源,重点推出一条廉洁文化学习参观点动线。今年已选取青礁村颜氏家风家训馆、莲塘别墅“一镇一孝廉”主题文化公园、东头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勤廉、家风和红色教育平台,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同安区纪委监委:

  “五个一”活动营造廉洁氛围

  同安区纪委监委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基础。在全区发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一堂主题党课”“一次现场教育”“一位孝廉典型”“一个教育阵地”“一批文艺作品”,旨在充分挖掘和运用本地廉洁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促进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廉洁氛围。

  翔安区纪委监委:

  精心打造廉洁“套餐”

  翔安区纪委监委结合各行业特点,精心打造廉洁“套餐”,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如结合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常态化监督,联合中建四局、中建三局等国企建设单位举办“廉政课堂进项目、廉洁元素上工地”活动;策划“清风润国企”系列活动,“一企一特色”推动区属国企开展内涵丰富的廉政教育活动;将传统民俗活动与廉洁文化建设相融合,创新开展“端午送清风,香囊寄廉情”等特色活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