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扛起跨岛发展主阵地使命担当
2022-10-10 09:32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林丽明 通讯员 林瑞声 叶晓菲)国庆前,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在翔安区开工。这家全球显示领域头部企业和翔安的故事,仍在继续。

  10月6日,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上市,成为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今年2月,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创新航厦门三期项目落地翔安,将助力厦门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

  众多头部企业为何对厦门、翔安情有独钟?

  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翔安区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天马N项目,90天内完成项目涉及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中创新航Z项目,45天实现住宅100%交房和拆除……这既是对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的快速响应,又是翔安区委开展“项目攻坚年、提效奋进年、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生动实践。

  精简审批流程。新办企业税务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3.5个小时内;省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审批试点,行政许可全程网办率达99.7%,“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100%。

  靠前服务纾困。翔安产业园服务中心设立“审批服务E站”,实现企业事项就近办、马上办;翔安工业集中区市头片区推动解决员工子女入学、公交出行等实际问题,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持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吸引好项目接踵而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翔安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700亿元,形成了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四大重点产业链群,一跃成为厦门市最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全省最大的光电产业基地,入围全国百强新城区、工业百强区。

  青春翔安,以产兴城。“明年,翔安即将迎来建区20周年,我们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服务跨岛发展大局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创新、繁荣、生态、活力、幸福‘五个翔安’。”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