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乡村振兴之变:乡村美起来 生活好起来
2022-10-11 06:22 来源:海西晨报

  如今的顶村村游客纷至沓来。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林燕萍 通讯员 杨心亮 林凯)国庆期间,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车流不断,汀溪镇顶村村迎来一批批游客,这番热闹景象让同安区汀溪镇党委副书记马铭飘心生喜悦。谁能想到,这个游客纷至沓来的美丽山村,几十年前还是一个道路不畅、信息不灵、经济落后、村民保守的偏远山村。

  时间倒回1997年,当时26岁的马铭飘放弃在外的事业,回到顶村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当时顶村村是贫困村,所见皆是黄土路,不通水、不通电,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微薄。”马铭飘说。

  2002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顶村村筹集资金,修建了第一条水泥路,改善乡村面貌。之后,村里开始大规模种植茭白,并成立“一村一品”合作社,不断探索种植反季节四季茭白。“依靠四季茭白产业,三年时间里,顶村村人均收入从原来不到6000元直接翻了一倍,这可把村民们高兴坏了!”马铭飘回忆道。

  到了2008年,顶村村顺利引入企业,到村里投资休闲生态酒店等项目,为村庄的发展打下基础。一些村民在村两委的引导下“首吃螃蟹”,尝试经营农家乐民宿,第一年就有了可观的收入。随着越来越多村民加入,2015年,顶上乡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村民共同办民宿、建农家乐、搭建配套设施,打开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门。

  “全村的所有旅游项目都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分配,每个月按合作社收入进行分红。”马铭飘高兴地说道,乡村发展了,村民得以共享发展福利。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5.3万元,不少人家都开上了小车、建起了小洋楼。

  顶村村的蝶变是同安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厦门市“三农”工作的主战场,多年来,同安区从乡村产业提速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姓致富增收等方面入手,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推出了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成功打造出“党建军营”“花漾古坑”“休闲顶村”等一批可学习、易推广、能复制的试点样板村,涌现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同安跻身综合排名前十,是厦门市唯一入选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