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执法局开展综合整治行动 城市颜值更靓了
2022-10-11 07:46 来源:厦门日报


督导组对市容市貌进行检查督导。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陈梦璇 图/杨晋娜)一鼓作气、连续作战,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昨日上午,为进一步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按照“周期集群仗、常态小整治”模式,市执法局牵头各区城管执法力量、联合各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第15轮综合整治行动。推动市容市貌整治集中攻坚活动深入开展,全力以赴提升市容环境水平。

  快部署、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的整治行动,市执法局按“分片包干”方式,由局领导带队分组开展,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问题整改,推动城市品质、市容市貌实现更大提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直击一线检查督导 直面问题细致纠改

  昨日一早,市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挺华带领驻局纪检监察组、组织人事处、执法协调处、城管协调处、督察大队等人员,来到思明区,对第15轮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深入东坪农贸市场及周边小区、背街小巷,细致巡查,既抓面上的整治,又不放过细小问题。在东坪农贸市场,督察组注意到,一家夜间经营的小酒吧门口散落着垃圾。“商家夜间经营时,也要不折不扣落实好‘门前三包’,离店前应做好门口卫生保洁。”执法人员动手将垃圾捡起,随后一边记录问题,一边督促属地城管人员落实日常巡查,及时纠正影响市容市貌等不文明行为。

  巡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管理交界区域成“三不管”地带、市政公共设施维护不及时等问题,督导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将其列入后期督导重点。

  此外,督导组还对周边餐饮企业规范使用液化气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现场检查的8家餐饮企业,均按要求安装可燃性气体报警装置,未发现使用“黑气”钢瓶。同时,督导组走进店内,向商家宣传普及燃气灶具安全使用、意外熄火自我保护、连接软管漏气时的应急处理等安全常识。

  着力抓好精准指导 “挂图作战”动态推进

  像这样下功夫、动真格的督导检查,昨日在岛内外六区同步进行——早在国庆假期前,市执法局就按照领导责任分工,详细制定了市容市貌整治督导方案。假期一结束,6个市容市貌秩序整治指导组就迅速集结,按照前期梳理形成的整治方案,分赴各区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整治成效。

  持续高位推动,保持创建热度。9月1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后,市执法局党组立即组织传达学习,召开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部署推进创建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容不得丝毫马虎,必须全面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为着力抓好精准指导,市执法局各分管领导分片把口,带队深入各区具体指导文明村镇创建、城中村治理、马路市场整治和“门前三包”等工作。“我们在市委文明办作战图基础上,融合市容市貌整治任务和巡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分区、分街道制作文明创建巡查督导作战图,细化到各区和岛内各街道重点区域,实行动态‘挂图作战’。”市执法局主要负责人称,该局继续推进“集群仗、小整治”常态落实,组织岛内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周边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协调各成员单位和属地联动,直插一线、解剖麻雀。

  截至目前,已在全市6个区开展15轮综合整治行动,市、区两级共组织集中统一行动1248场次、常态化小整治24347场次,整治成效持续显现。

  【成效】

  昨日的整治行动,全市城管系统共出动人员1069人次,纠正各类违规行为4297起,拆除违规广告店招75处、313.99平方米,清理乱张贴悬挂174处,规整非机动车613辆。各指导检查组共现场整治问题4057处,交办问题240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