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批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多个"厦门样本"
2022-10-11 07:47 来源:厦门日报

  

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后,企业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理各类政务事项。图为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李菊萍 图/记者 林铭鸿)昨天下午,前来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各个服务窗口井然有序,所有工作人员着装整齐、精神饱满。

  2011年初,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经验交流会精神,厦门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当年5月20日,中心正式动工建设。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2012年5月中心正式对外服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从去年9月8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去年12月19日正式开工,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在同翔高新城的落地,创下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厦门速度、福建速度。项目在落地建设过程中所展现的高效快捷、全面周到的服务,是我市审批服务部门全方位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聚焦市场主体便利高效需求,我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累计“减、放、并、转、调”各类事项363项,主流程申报材料减少91%,审批时限缩减77%。以“厦门模式”为蓝本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获国务院高度肯定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在近几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估中,厦门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位居前五,获评全国标杆,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增强。

  立足先行先试,我市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开办企业“一件事一次办”“免费刻章”“零成本、零跑动”。企业开办时限从2012年的十多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其中设立登记办理时限跑出0.5天的“厦门速度”,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达87.3%。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提升,激发了经营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目前,全市实有商事主体由2012年的36.72万户,增长到今年7月底的81.62万户。

  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后,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各类需求,企业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理各类政务事项。十年来的持续改革创新,如今到中心办理事项,享受到的更多是“一窗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帮办代办”“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甚至“秒批秒办”等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措施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改革之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十年来,我市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打造出众多知名的“厦门样本”:全市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9%以内,78%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来即办”,98%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全国首创“e政务”自助服务新模式,整合23个部门280个高频事项,被誉为“家门口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依托“e政务”在全国率先推出自助服务跨省通办,已覆盖9省37地市,被国务院职转办评选为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案例。

  【访谈】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朱及:

  坚持以人为本

  办事少跑路更省心

  张朱及

  从2012年5月,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并投入使用,到2019年机构改革,市行政审批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朱及一直坚持奋斗在政务服务工作一线。他有一个愿景:线下大厅办事像银行存款一样方便,线上大厅办事像淘宝网购一样便捷!

  “我们中心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共有101个行政事业及公共服务单位、1000多名工作人员进驻,日均办件量超过1万件。中心当时成立时,从全国来看并不是最早的,但进驻事项最齐,配套最好,办事环境最优,体现市委、市政府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张朱及说。

  中心首先实现的是物理上的整合,企业群众只跑“一扇门”即可实现多部门业务现场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一次也不用跑路”,是我市政务服务十年来改革创新的重要方向。

  市行政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企业、服务老百姓的窗口。张朱及说,“十年来,厦门市的政务服务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推进政务服务网络四级全覆盖,优化简化流程、减少申请材料、节约办事成本。像退休人员办理手续,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前一年就开始核实相关资料,等职工退休时在网上点一下即可办理;还有不动产登记,交易人即使在国外,通过远程视频的公证等方式,不回厦门也能买卖房子了。”

  唯有改革创新,才能持续发展。张朱及说,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中心不断探索新型管理方式,建立“好差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目前我市好差评“非常满意率”99.96%,位居全省前列。同时,持续优化个性化政务服务,设立38个市、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畅通企业群众与审批服务部门间沟通渠道,努力为企业群众“办成事”。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市审批服务改革创新的非凡十年,也是我市政务服务软环境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十年。在张朱及看来,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站在十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审批管理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将厦门打造成审批程序最规范、审批时限最短、政务服务最优的城市,为厦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营商软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手记】

  政务服务 “优”无止境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位于厦门岛内五缘湾繁华片区,紧靠快速公交站点,方便岛内外企业和群众办事。中心1至3层共设有9个审批服务大厅,进驻单位数量达100多个,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比率超过94%。

  在一次采访过程中,记者从王先生口中了解到,他是从漳州赶来厦门办理企业迁移业务的。几年前,王先生所在的集团公司就先迁入厦门。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次办理下属企业迁移,可以这么快拿到营业执照,“上午提交的材料,下午就接到电话说已经办理完毕,证照和印章将邮寄上门”。

  王先生能如此高效办理企业迁移业务,是我市政务服务高效便民化的一个缩影。从2012年成立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为企业发展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不少选择落户厦门的外地企业纷纷表示,除了看重企业发展的成长空间外,我市相继推出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也是其重要考量因素。

  政务服务“优”无止境。在新一轮营商环境的竞争当中,期待我市审批部门在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对标借鉴国际国内先进地区政务服务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持续推动我市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并稳居全国先进行列,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