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活动总结分享会举行
2022-10-13 06:20 来源:海西晨报

  6月30日,学习体验团成员走访陈嘉庚纪念馆,感悟嘉庚精神。

  7月15日,学习体验团成员来到厦航,感受创新发展。

  7月22日,学习体验团成员来到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感受生态文明。

  7月28日,学习体验团成员在沙坡尾了解“送王船”,感知基层治理。

  9月28日,学习体验团成员俯瞰集美新城,见证跨岛发展。

  9月29日,学习体验团走访白交祠村,聆听乡村振兴故事。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黄晶晶)昨日上午,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海西晨报社承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活动总结分享会在报业大厦19楼举行。机关干部、退休职工、教师、社区工作者、公交司机等活动参与者代表齐聚一堂,分享见闻感受,总结学习体验成果。

  今年4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厦门开展了学习体验、主题宣讲、先进模范学习宣传、红色基因传承教育、青少年主题教育、网上主题教育以及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等七大类活动。

  结合厦门实际,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精心策划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线路。6月28日,厦门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会暨学习体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发布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6条线路,并于6月至9月组织开展了10场学习体验活动。活动按照“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组织引导干部群众和新闻媒体记者通过实地考察、市情调研、采访采风等方式,观特区新貌、看身边变化,深入学习感悟厦门跨岛发展变化,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凝聚奋斗共识。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走访的6条线路,覆盖特区精神、跨岛发展、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主题,涉及全市30余个点位,还结合高校“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特别举行大学生专场。活动参与人数多,10场学习体验活动共组织500余名社会各界群众和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学习感悟厦门跨岛发展变化;参与者们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沉浸式体验跨岛发展成果,激发了奋斗动能。值得一提的是,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渠道扩大覆盖面,截至9月30日,与该活动相关的网络信息共517条,超过350万人次参与互动。

  在昨日的活动总结分享会上,社会各界参与者代表踊跃发言,分享他们在活动中的见闻感受,并立足自身生活与工作谈他们眼中的厦门发展,讲述他们作为亲历者、见证者的奋斗故事。参与者们纷纷表示,将践行“强国复兴有我”的诺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立足本职作贡献,持续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与者感言

  厦门市残联原党组书记、理事长 杨希聪:

  本次活动中的所见所闻,令人难以忘怀。岛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变化如此之大,让人惊叹。我们看到了跨岛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前景。

  厦门市公安局退休高级警官 李旭鸣:

  一日走四站,跨岛看发展,速度与规模,众人齐称赞。身为“理论宣讲轻骑兵”,我将把学习体验活动的精华制成课件,到机关、社区、高校等地进行宣传交流。

  厦门公交鹭城巴士2路公交驾驶员 林晓蕾:

  我们了解了爱国爱乡的嘉庚精神、拼搏进取的马塘精神,近距离感受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这让身为新时代党员的我们,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的飞行员 饶晗: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深深震撼着我。作为国家专业海上救援队伍的一分子,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弘扬特区精神,做到“冲得上去、救得下来”。

  厦门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税务员 陈云婷:

  我们重温了厦门从一座滨海小城发展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历史进程。“大厦之门,敢拼会赢。”我将立足于税收岗位,把最好的服务奉献给纳税人。

  新厦门人代表、退伍军人 贾科斌:

  2018年,我转业后正式开启了厦门生活。作为新厦门人,我赶上了厦门飞速发展的列车。我应该更加主动担当,努力、尽力、接力,让厦门这辆美丽的时代列车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厦门市高层次人才、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 张欣:

  我在南开大学度过了硕博时光,深知近代那段屈辱的历史。在那么艰难的年代,陈嘉庚先生不惜倾尽所有,捐资办学,这给我的触动太大了。这种家国情怀应该传承下去。

  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 钟宏斌:

  在特区精神纪念馆,我们从另一视角看到了火炬高新区的发展。作为非公党建指导员,我将加强党建引领、更好地服务企业,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贡献火炬力量。

  金安社区工作人员 张易成:

  在基层治理学习体验线路的走访中,我发现,我们参观的社区都立足自身实际,不断挖掘打造亮点特色。作为社区工作者,我深受启发。我们也要发挥社区优势,建设更好的金安。

  福建民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律师 李千煌:

  活动结束后,我就在思考,我们能为厦门的发展做些什么。我将结合自己的专业,发起“法律进校园”的公益性项目,希望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法治厦门建设。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刘琴:

  通过生态学习体验线路的走访,我第一次知道了绿叶树为什么叫“红树林”,知道了垃圾如何变废为宝。感谢这么多人为厦门的生态环境做了这么多的工作,让厦门变得越来越美丽。

  虎溪社区工作人员 吴阿红:

  我看到乡村变化很大,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这离不开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今后,我也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黄晓鹭:

  澳头社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渔村变化如此之大,令人惊叹。作为志愿者,我们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希望可以通过志愿服务,为厦门的发展出一份力。

  政协第十三届厦门市委员会委员 黄安一:

  今天的岛外,道路宽阔,交通便捷。其中,环东云谷筑巢引凤,服务企业,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人才来到厦门,参与厦门的建设。

  厦门市滨东小学副校长 吴玉琼:

  参观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时,我们意外发现,一位学生家长参与了该公园的建设。孩子通过活动认识了父亲的工作,并引以为豪,写了文章《我的爸爸是红树林建设者》,令人感动。

  湖里区退(离)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 王有光:

  我用12个词总结这次活动:主题强、时机好、线路精、力度大、组织优、受益广、报道快、热情高、收获多、效果佳、汇编棒、品质高。

  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副教授 黄力生:

  我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也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喜欢用脚步丈量城市,完成过19个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跑了那么多城市的马拉松,我觉得,还是厦门这座城市最美。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