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带您逛翔安”2022采访线活动圆满完成
2022-10-14 06:29 来源:海西晨报

  参访体验团走进数字经济产业园,触摸翔安蓬勃发展的脉搏。许竞雄 摄

  ▲参访体验团参观中创新航展览厅,为科技进步感到震撼。许竞雄 摄

   新会展中心设计图上的大厝岿然现身海边,参访体验团成员拍照留念。洪晨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张雅雯 陈晓青 通讯员 叶晓菲)昨日,“喜迎二十大 带您逛翔安”2022采访线活动最后一场顺利举行。近50名在厦台商、台商二代、创业台青,以及翔安青年创业者、青年企业家组成的参访体验团,走进厦门新会展中心、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创新航厦门项目,探访创新翔安,感受工业强区魅力。

  工业强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翔安的鲜明特点。目前,翔安形成了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四大重点产业链群。其中,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两条产业链占据了全市的“半壁江山”。

  此外,翔安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健康医疗、海洋经济、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创意等现代高端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这一串亮丽的数字,记录着全区工业经济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足迹。

  通过一天的走访,参访体验团体验到翔安“工业强区”快速崛起的发展势头及翔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奋进的历程。

  “喜迎二十大 带您逛翔安”2022采访线活动由翔安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主办,海西晨报社、翔安区融媒体中心承办,并于9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四场采访体验活动。据了解,活动共走访四条线路涉及12个点位,邀请了媒体记者、台商台青、新翔安人、向日葵小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看创新、繁荣、生态、活力、幸福“五个翔安”。昨天的活动得到了翔安团区委的大力支持。

  厦门新会展中心

  建设热火朝天 新城加速崛起

  桩机轰鸣、吊车林立……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已成为翔安新城片区最美的风景之一。活动第一站,参访体验团走进厦门新会展中心,了解项目建设进展。

  厦门新会展中心坐落于翔安新城片区内,由国贸控股集团旗下国贸会展投资建设,总用地面积84.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92万平方米,是目前福建省规模最大的专业会展中心,由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会展酒店等组成,整体规模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前列。参访体验团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项目展示厅,听取厦门新会展中心的建设进展和点滴故事。在观景台上,大家清晰地看到,施工现场各方“火力全开”,数千名施工人员挥汗奋战,设计图上的大厝岿然现身鹭岛海滨,犹如美丽的白鹭振翅欲飞,“顶级会展产业综合集聚区”正在崛起。

  “厦门新会展中心项目主体钢结构施工已完成,全面进入精装施工阶段,同时展览中心的金属屋面、幕墙等都已全面铺开,项目将于2023年建成投用。”据介绍,厦门新会展中心融合“智慧会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理念,提升数字建设开发能力、系统集成创新能力、运维服务管理能力,打造具有生命力的数智化场馆智能体。该项目是翔安新城片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而翔安新城片区的崛起,正在进一步提升翔安的辐射范围与影响力。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

  企业竞相入驻 集聚效应显现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全省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相继引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集成电路、软件技术、精准医疗,以及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数字经济产业及认定为高科技和成长性较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参访体验团第二站来到这里。

  参访体验团首先参观了翔安健康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近距离感受翔安蓬勃发展的脉动;随后,走访入驻园区企业承葛医药集团,了解其入驻后的成长情况。

  “这里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聚效应日益显现。”承葛医药集团始创于2016年,2019年入驻数字经济产业园,是中国首家提供精准菌群移植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也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专注于人体微生态移植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和钟南山院士团队、厦门市科技局、翔安区政府联合成立的厦门联合呼吸健康研究院,也入驻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

  成功招商引资的背后,是翔安区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载体,抢滩布局健康产业,前瞻培育数字经济新项目,打造翔安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截至目前,园区已落地企业共642家,注册资本金257.5亿元。

  中创新航厦门项目

  技术革新不断 再创“翔安速度”

  活动最后一站,参访体验团走进位于内厝镇的中创新航厦门项目。该项目是厦门市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战略后落地的首个百亿级新能源项目,建设总产能达60G瓦时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待三期项目整体投产后,中创新航厦门项目将成为该企业目前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中创新航厦门展示厅,参访体验团了解了企业在材料创新、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创新等方面的成果。同时,参访体验团近距离了解智能化生产线运作,观看动力电池的生产过程。

  “今天这么深入地了解锂电池的生产后,我着实为科技的进步感到震撼,特别是基本自动化的生产工厂令人耳目一新。”青年企业家邱启明说。

  据介绍,中创新航厦门三期一阶段项目于近日开始搬入设备,再创“翔安芯速度”。目前,该项目正加快完善内外辅助设施,围绕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化复盘和改善,致力于打造“最优工厂”。项目预计于2023年一季度投产。

  声音

  台胞 林永宏:作为一个“新区”,翔安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建成后,翔安可以承办更多的大型会议、国际展览、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助力厦门经济发展,提高国际知名度。

  台胞 萧丽玲: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相继入驻,无论对于大健康产业的从业者还是翔安的普通居民,都是利好。

  台青 张博勋:通过一天的走访,我看到不断发展的翔安。不管是新会展中心还是中创新航厦门项目,发展前景都很好。翔安人的拼搏、创新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