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厦门市人社局提速度减材料 人社业务更便民
2022-10-14 06:28 来源:海西晨报

  市人社局全面推进审批服务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资料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吴斯婷 蔡惜雯)不用再到线下窗口排队办理,而是用电脑、用手机轻松网办;办事不用带一大堆材料,而是能减尽减;办事速度也越来越快,甚至实现了“秒批秒办”……这10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企业都有这样的感受:办理人社业务越来越方便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全面推进审批服务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市人社局185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全程网办”占比90.8%,行政许可事项实现100%“全流程网办”;“即办件”占比73.5%,“一趟不用跑”占比97.8%。

  省时间

  两项落户审批实现“秒批秒办”

  以前,每到七八月毕业生集中报到的时间,市人社局办事大厅里办理毕业生落户的窗口总是很忙碌。在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严先生的印象中,几年前,为毕业生办理落户,单位人事需要跑3-4趟窗口。

  现在就简单多了。如今,市人社局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及外来人员落户审核业务已实现“秒批秒办”。单位人事只需要在网上提出申请,系统就能直接审批,审批的结果也会通过短信的形式同步给毕业生本人。毕业生收到短信以后,就可以申请落户了。

  这种“零人工受理、智能化审核”的“秒批秒办”审批服务模式是市人社局审批服务全面提速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市人社局聚焦高频服务事项,大力推进185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提速办”。对于可以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限时办结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

  如今,市人社局已经实现136个事项即来即办,“即办件”占比达73.5%,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达72%。此外,21个高频事项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实现提速75%。

  减材料

  审批材料“能减尽减”

  这十年来,办理人社审批业务,需要的材料越来越简单了。目前,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压缩至3份以内。

  市人社局不断梳理证明事项材料,不断推进“能减尽减”。强化信用信息运用,根据审批服务事项具体情况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和“容缺受理审批”,并不断扩大实施范围。这样的审批模式是指,申请人在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审批事项时,行政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办理要求、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申请人在作出符合审批条件的信用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后,行政审批部门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对因申请人承诺可以减省的审批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已有26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初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审批机制。

  近几年来,市人社局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电子证照库建设。通过直接取消证照或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在线核验等方式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申请人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群众办事时,能通过系统或联网调取的材料,市人社局直接调取,群众可以免于提交。目前,市人社局已有35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

  少跑动

  97.8%审批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通过网上办、邮寄办等方式,减少群众跑动次数,是市人社局审批服务工作的新亮点之一。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曼丽记得,早期申请特殊工时制度时,时常需要在部门、窗口与单位之间多次往返。那时最担心的事莫过于在窗口报送材料时,发现材料不符合要求或者报送材料不完整。

  如今,就算是材料报送有误,也不必担心。陈曼丽介绍,近两年来,办理人社审批事项越来越便利了,全程在线上提件、审核,审核过程中如果出现材料有误的情况,人社部门会通过线上平台、短信等多种方式提醒单位经办人在指定的时限内重新提交材料,“只要错误的地方修改完毕,很快就能完成办理”。

  市人社局还通过推行“不见面”审批提升审批服务水平。通过“全程网办”、邮寄办理等方式实现“无接触办理”的办件量超过线上线下总办件量的60%;有181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占比达97.8%。

  今年,市人社局又推出“审批结果免费快递送达”的邮寄办,对企业和个人办理业务实行双向快递免费。随着人社审批服务效能的不断提升,用人单位在办理许多人社审批事项时,有了更多选择。

  此外,市人社局还通过全流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方式便利群众跨区域办事。目前,市人社局已有30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不仅如此,市人社局还依托“e政务”自助终端机,将27项“自助办”事项靠前延伸至24小时便利店、写字楼、企业园区、街道社区、银行等人流量密集的地点办理,方便群众使用。

  提效率

  推进“一件事”集成办

  群众关心的“一些事”,逐步成为“一件事”。

  围绕企业、个人眼里的“一件事”,市人社局将100多项高频人社事项整合为10项“一件事”套餐,业务涉及就业、社保、人才、税务、银行等多部门,企业、个人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只需要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结”。

  以前,在厦门,大学生办理社保卡需要由学校逐一收集纸质制卡资料、电子身份证照片等信息,审核后再送卡厂批量制卡,前后需要花费近3个月时间。去年,市人社局在全国首创“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学生根据辅导员老师提供的申领指南电子版在网上登记后,第三天即可直接在银行领到卡,并当场进行金融功能和社保功能的激活。

  如今,“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还可以掌上办,提高“一件事”便捷度和使用率。目前,市人社局已经实现10个打包“一件事”实现线上办、掌上办。

  相关链接

  “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上线

  要到线下窗口办理人社业务,具体地址在哪里?“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可以为企业、群众提供清晰指引。

  为方便企业群众通过互联网查询人社政务服务办事地点,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市人社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以全市人社政务服务网点、对外服务事项为基点,构建“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统一展现人社服务对外办事机构信息。

  截至目前,全市人社系统已完成1082个涵盖市、区、镇(街)和村(居)四级人社政务服务网点的智能手机定位数据、照片数据信息采集工作,便利群众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第三方应用的网页端和手机移动端实时检索网点、查询地点、精准导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