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举行 “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文化活动
2022-10-14 08:09 来源:厦门日报

 

  获奖者上台领取获奖证书。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通讯员 张露悦)丹青歌盛世,翰墨颂党恩。9月26日至10月7日,市公安局隆重举行“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文化活动暨第六届警营文化周。近年来,市公安局大力发展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公安特色的厦门警察文化,不断强化政治建警、文化强警,凝聚警心士气,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活动期间,共征集作品700多件,其中书画作品76幅、摄影作品548幅、文学诗词作品59篇、集邮作品6件、新媒体作品37部。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各类获奖作品86件,并评出海沧公安分局、翔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3个优秀组织奖。

  用文化盛宴凝聚警心

  警营文化周是厦门公安每三年一次的文化盛宴,深受全警上下喜爱,在警营内外都有一定影响力、号召力。通过举办文化周激发全体民警、辅警的创作热情,从火热的公安工作实践中汲取营养,将歌颂祖国的情怀、守护百姓的初心融入作品,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温度、有社会影响的公安文艺精品。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征集到优秀作品700多件,作品数量、质量都是历年来最高的,进一步推动厦门公安文化建设,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开幕式上,集中展示的100多件优秀作品,有的来自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的文艺文化骨干;有的来自已经光荣退休的老民警;有的通过抄录红色诗词,表达了厦门公安警心向党、忠诚护航的坚定决心;有的通过视频、照片,记录下公安民警丹心为民、忠诚履职的闪光瞬间。这既是对市公安局大力实施文化强警战略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果的一次艺术化呈现,为全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更加强劲的精神动力。

  用文艺作品刻画警营生活

  在开幕式上,获得一等奖的组图《紧急拉动》让人印象深刻。照片里,特警队员或冲锋或集结,黑色的作训服、严谨的神态,单看照片就可以感受到演练现场的紧张、严肃气氛。

  这组照片摄影者是来自翔安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的辅警郑小滨,他也是市公安局聘任的首批摄影师协会成员之一。今年3月,他得知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组织应急拉动演练,第一时间与巡特警联系对接演练流程,冲在一线随警作战,针对应急拉动演练的特点,用动静结合的拍摄手法展现了应急拉动演练的紧张、快速。

  这只是众多文艺作品的一个代表。指挥情报中心民警周肖荻写的诗词作品《念奴娇》,不知道修改了多少次,精细到每句话每个字;美术作品《万水千山只等闲》已经是思明公安分局民警高葎画的第4稿,只要有一丝不满意她就推翻重画;还有经历了近半年时间雕琢的篆刻作品和那些随警作战用镜头捕捉的精彩瞬间……征集到的700多件作品,每一件背后都凝聚了创作人的警营故事和心血。警营“文艺人”用这些鲜活生动、富有感染力的作品,生动刻画人民警察的战斗生活和时代风貌,热情讴歌人民警察恪尽职守、勇担使命、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情抒发全警喜迎党的二十大、忠诚保平安的壮志豪情。

  【链接】

  第六届警营文化周优秀作品选登

  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辅警积极参加9月26日至10月7日的第六届警营文化周,以饱满的热情创作了一批书画、诗词、篆刻、集邮等作品,充分展现厦门公安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现选登部分优秀作品。(厦公宣)


  ▲国画《万水千山只等闲》。作者:高葎


  ▲集邮作品。作者:蓝伟


  ▲摄影《紧急拉动》。作者:郑小滨


  书法作品。作者:徐政荣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