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2022-10-14 14:0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各级党委政府牢记嘱托、践行使命,每年七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社会事业,致力于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就业、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人居环境,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前不久,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开始试运营,虽然只开放部分门诊,已引发广泛关注。它着实很难低调,毕竟背靠的是常年位居中国医院排行榜次席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总院同质化管理,拥有雄厚的医疗资源。

  这些年,我市先后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一批国内顶级医院“联姻”,在厦门成功开办分院。本岛东部建成现代化医疗园区,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投用,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一批高水平医院的运营也指日可待,医疗领域的短板正被快速补齐。

  2018年-2021年这四年,我市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分别为2.75万个、3.4万个、4.3万个、5万个。这种快速增加的势头还在持续,前不久秋季开学,我市今年已新增学位数6.4万个,而全年新增学位将达8万个。近年来,我市以对教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空前的力度,推动学位新增每年跃上一个台阶。

  不但重视数量,也讲究质量,同时追求均衡,我市推动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等传统优质学校在岛外建新校区,让更多孩子不但“有学上”,还能“上好学”。

  厦门人口密度位居全国前列,住房需求更为强烈。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我市拿出大量土地,包括地铁口、公园、商场等诸多黄金地段周边,高质量建设保障房,打造舒适、便捷的人居环境。十年间,累计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性住房11.09万套(间),众多“夹心层”“新厦门人”等住房困难群体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不但“住得进”,还“住得好”。

  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528万人,比2012年403万人增加125万人。从全国各地来到厦门学习、工作、生活的人们切身感觉到,这是一座以人为本的城市,厦门没有也不会辜负市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数说厦门】

  共享发展这十年

  收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居民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化、收入结构更加均衡化

  ●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7197元和29894元,比2012年增长1.0倍和1.3倍,年均增长8.1%和9.5%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多16056元和6665元,收入绝对值均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排名均位列全省首位

  教育

  ●2021年,全市教育补短扩容、名校跨岛行动加快推进,建成48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500所,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5万

  ●各级各类学校招生数共295394人。教职工数87592人,平均每个专任教师负担学生数17人

  住房

  2021年,城乡居民住房人均建筑面积分别达到30.38平方米和67.32平方米,比2012年增长20.7%12.2%

  医疗

  ●2021年,全市卫生机构总数2284个(不含部队医院),比2012年的1233个增加1051个

  ●全市实有床位总数20272张,比2012年12299张增加7973张,全市卫生工作人员50064人,比2012年27362人增加22702人

  社保

  ●2021年,我市建成2个镇(街)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个农村幸福院,新增养老床位1472张

  ●到2021年,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457.19万人,其中职工医保参保308.86万人,城乡居民参保148.33万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