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迈向国际一流湾区 厚积薄发海阔天高
2022-10-14 14:08 来源:厦门日报

  

  海沧三面环海,两湾两城倚两山,半城湖海半城绿。海沧之美,远不止是大自然的馈赠。 (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 本版图/海沧区 提供(除署名外)无论寒暑昼夜,海沧南部,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码头——厦门远海码头总是一派繁忙景象。2013年启动建设,2016年完工投产,11个10万吨级深水泊位,7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助力厦门港阔步迈向世界集装箱强港。

  风从海上来。拼搏不息、创新不止的海沧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占厦门港超七成,占福建半壁江山。这是海沧以海纳百川的开阔胸怀,吞吐着世界风起潮涌的有力印证。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沧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的生动缩影。

  如果说港口发展只是魔方的一面,那么,在这座城区高质量发展的万花筒中,还有更斑斓的色彩。十年来,海沧区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打造跨岛发展标杆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产业兴,百业旺。以产业立区的海沧,积极融入国家产业战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三大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恒瑞、万泰、安捷利美维、士兰、厦钨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许许多多“蚂蚁变大象”的故事在这里书写,不断推动海沧产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山海望,湾城融。海沧三面环海,两湾两城倚两山,半城湖海半城绿。海沧之美,远不止是大自然的馈赠。放眼望去,海沧湾新城、马銮湾新城、沧江新城、鳌冠新城连片成势。海沧大桥、地铁2号线、海沧隧道等跨海通道相继开通,城市骨架日渐舒展。与此同时,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医疗资源不断优化,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群众幸福感节节攀升。

  强融合,续文脉。海沧因台而设,因台而兴,两岸融合是海沧台商投资区不变的使命。作为闽南文化的基因库、海丝文化的桥头堡,海沧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传承耕读文化,不断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勇立潮头,看海沧!海沧,正以“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的劲头奋力拼搏,一手抓发展热度、一手抓民生温度,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让人民幸福、更幸福!

  民生温度

  

  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海沧获评省级“教育强区”。

  

  海沧宜居宜业,群众幸福感节节攀升。

  

  乡村振兴加速推进,海沧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全省第一。 

  发展力度

  

  海沧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占厦门港超七成,占福建半壁江山。(记者 张奇辉 摄)

  

  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海沧奋力打造跨岛发展标杆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为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 

  产业热度

  

   

  产业兴,百业旺。海沧积极融入国家产业战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

  【关键词】

  聚人才

  首创“海纳百川”人才政策,院士9人,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总量超1000人,重点产业骨干人才达50000人,获评省级产业人才聚集基地。

  乡村美

  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万元,连续16年全省第一;洪塘村、青礁村、过坂社区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教育强

  十年来,海沧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5.5万个,中考学业评估值连续5年位居岛外各区第一,获评省级“教育强区”。

  【数据】

  938亿元

  十年来,海沧经济发展提档升级,GDP连续跨越6个百亿台阶,从391亿元增加至938亿元,年均增长9.6%,总量位居岛外各区榜首、进入全省县(市、区)15强;人均GDP从11.6万元提高到15.6万元。

  1800亿元

  十年来,海沧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翻番,突破1800亿元,今年将再上一个千亿台阶、超过2000亿元。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16家,总市值位居厦门第一。

  1030公顷

  十年来,海沧新增园林绿地1030公顷、绿道262公里,新建及改造提升公园绿地65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1.04平方米提升到14.84平方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