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路桥集团:跨海搭桥开路 匠心筑梦未来
2022-10-14 15:32 来源:厦门日报

  匠心筑路

  建设一系列省市重点工程,10年来累计重点建设项目83个

  擘画新篇

  积极打造“3+1”的业务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谱新篇、开新局

  9月12日,翔安大桥跨海主桥正式合龙。 (记者 王协云 航拍器摄)

  2020年7月,厦门路桥集团搬入集团建设的“城市新客厅”五缘湾片区核心区——厦门国际游艇汇。(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李昕)9月12日,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海中区最后一榀钢箱梁完成吊装,跨海主桥正式合龙;

  10月3日,海沧疏港通道沥青面层摊铺工作正式通过亚洲最大隧道断面节段,预计本月项目主线正式通车;

  同样是这个月,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取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系厦门国企中第一家取得该资质的企业……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捷报频传,凯歌高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匠心筑路续华章,奋楫扬帆再启航。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路桥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积极打造“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服务商”,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十年砥砺奋进

  解好必答题 改革创新掀开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高质量发展,成为国企的 “必答题”。

  答好发展之问,也是有着38年发展历史的厦门路桥集团面临的最现实的命题。

  这家传统的代建企业,开启集团前所未有的市场化改革,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从单一代建企业转向多元化现代企业;从操作型管控体系,转向战略型管控体系;从项目式管理,转向企业化管理;奏响了一曲曲波澜壮阔的发展乐章,实现了企业根本性的蜕变。

  2022年,在厦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这家市直管国有企业集团迎来改革新动作,有了新定位、新使命——厦门道路桥梁隧道等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平台。

  擘画新篇,踔厉前行。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紧跟城市发展需求,紧抓改革重组主线,厦门路桥集团对“十四五”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业务板块进行调整和重塑,积极打造“3+1”的业务格局,深耕工程投资建设、建筑材料、城市服务运营三大板块,培育交通科技和交通金融业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谱新篇、开新局。

  鼓点密集敲响,行动驰而不息。路桥人迎来属于自己的一个个高光时刻。

  看发展速度——2012年集团营业收入为94.15亿元、利润总额为2.15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为874.26亿元、利润总额为11.05亿元,分别增长了8.29倍、4.14倍,资信等级始终保持AAA。

  看项目建设——集团建设海沧隧道、翔安大桥、厦门翔安机场陆域工程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省市重点工程,创下一系列中国之最、世界纪录,10年来累计重点建设项目83个,投资额达1006.99亿元。

  看行业地位——厦门路桥工程物资有限公司荣登2022中国企业500强,位居第275位,较去年上升77位;集团年混凝土产销量今年预计达800万立方米,位居全国第2位。

  十年一记。可以说,厦门路桥集团自强不息、改革创新的奋进史,镌刻着披荆斩棘的艰辛历程,映照着攻坚克难的蓬勃豪情,成为国有企业蝶变升级、特区发展日新月异的生动注脚。

  十年匠心筑路

  挑战不可能 破解世界级技术难关

  道通业兴,路通人和。

  每次开工都是基础设施提升的高光时刻,每个节点都是织密城市路网的硬核举措,每每竣工又是践行跨岛发展的崭新起点。劈波斩浪,构建5桥2隧的跨海大通道;快马加鞭,建成全市近半数的公路里程。在筚路蓝缕的奋进中、在千难万险的跋涉中,路桥人一次次挑战“不可能”,创下中国建造奇迹,为“大国工程”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们记得,路桥人劈海底滩险,在海底深处建成跨海隧道。

  2021年通车的海沧隧道,是世界最大断面双连拱隧道。隧道顶部距离路面最薄处仅5米,160米海底风化深槽……路桥人5年闯关过坎,汇聚钻爆法修建海底隧道施工技术的精华,破解大断面富水地层及浅埋暗挖的施工难题,创立一套城市复杂条件下地下工程建设的新技术,将世界级技术难关一一破解。

  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国内第二座、福建省首座全桥预制装配化跨海大桥。在这个项目建设过程中,路桥人再度刷新人们的想象:4.5公里的跨海长度,他们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智慧和技术,两端浅滩区采用传统栈桥加平台的工艺,3.3公里的跨海主桥提出了一体化作业平台的方案,每个墩台位置搭设了近600平方米独立平台,将水上施工作业陆域化施工;面对潮涨潮落,研发大潮差自动锚缆系统,打桩船能在海中自平衡,精确地将钢管桩打入海里;国内首创变宽钢箱梁自适应吊具,研发了适用于多种尺寸墩台吊装和调位的多功能一体化吊具、适用于多种尺寸及曲线变化梁型的钢箱梁自适应吊具,极大地提升了构件安装工效,缩短了施工工期,减少了吊装设备投入,降低了施工成本。主桥最后一榀合龙处的钢箱梁长72米、宽53米、高3.5米,重约2197吨,现场部署约50个智能传感器对吊具、钢箱梁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形成“眼、手、脑”一体吊装操作模式,最终成功实现毫米级误差合龙。

  10月3日,蔡尖尾山2号隧道内,压路机轰鸣声、施工吆喝声交织一片,这天,海沧疏港通道沥青面层摊铺工作正式通过亚洲最大隧道断面节段——蔡尖尾山2号隧道B匝道节段。又一个新的历史就此书写。

  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新体育中心、海沧疏港通道、厦门翔安机场陆域工程、厦门翔安机场高速公路、海翔大道(公铁立交-香山段)提升改造工程、新324国道提升改造工程……当前,厦门路桥集团建设的7个重大项目同步推进,这样的建设场景,在集团历史上从未有过。

  交通建设提速提质,特区发展插翅腾飞。在跨海通道带动效应下,这座城市告别孤岛,消解心理藩篱,长风浩荡,逐浪千里。在快速道路的延伸下,人民期盼已久的岛内外“半小时生活圈”渐从梦想变为现实。

  十年深耕细作

  发力新赛道

  产业能级实现新跃升

  紧扣“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服务商”的全新定位,围绕“3+1”的全新格局,厦门路桥集团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强担当拥抱机遇,发力“新赛道”,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刚刚“周岁”,路桥建工公司便成功取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其速度之快令人惊叹。这背后是专业和实力的支撑,意味着厦门路桥集团获得了工程施工领域的“通行证”,标志着集团在坚持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思路、打通工程建设全产业链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建筑材料板块同样亮点不断。作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供应链服务商,厦门路桥工程物资有限公司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了市场版图的新突破。从向钢厂供应铁矿石到供应焦煤、焦炭、硅锰合金等,从单一的买卖关系到成立合资公司,福建区域经营品种从建筑用材扩展到带钢、钢板等工业用材,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再创新高。混凝土也能“玩”出新高度,厦门路桥翔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做好产业研发创新,“黑科技”层出不穷。针对混凝土泌水离析、坍落度损失过快、砂浆流动性与可塑性差等问题,攻克了一系列行业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公司将力争在“十四五”规划期内实现上市目标。

  五缘湾,昔日滩涂地,今朝 “城市新客厅”,这里呈现的奋进旋律和精彩蜕变,诉说着路桥人的建设风采。立足新阶段,在涉海片区开发建设、央地深度合作、海洋经济产业等方面积累了一系列资源和经验优势,厦门路桥集团书写着城市服务运营新篇章。厦门路桥游艇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厦门路桥城市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五缘湾游艇母港,走出厦门设点布局,同时积极推动环东海域水上运动配套设施项目、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码头项目、澳头海洋产业园区项目……路桥人正朝着城市运营服务的方向积势蓄力,蹄疾步稳,推进城市品质再提升。

  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激发新活力,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竞争实力、创新动力的现代国企正在广阔舞台大展手脚。

  山不却垒土之功,故能成其高;海不避涓涓细流,故能成其大。十载岁月的积淀和镌刻,是接力、奉献与坚守,更是路桥人再立潮头的底气、信心和决心。路桥人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顽强的拼搏,续写新的篇章。

  【荣誉榜】

  集团营收

  2012年 94.15亿元

  2021年 874.26亿元

  增长8.29倍

  行业地位

  年混凝土产销量居全国 第2位

  2022中国企业500强 第275位

  项目建设

  10年来累计重点建设项目83个

  投资额达1006.99亿元

  建成6条桥隧跨海通道

  厦门大桥

  海沧大桥

  集美大桥

  杏林大桥

  翔安隧道

  海沧隧道

  推进“两环八射”项目

  同集路提升改造工程

  海翔大道提升改造工程

  同安大道(同安公路-同南东路)

  海沧货运通道

  国道324复线

  灌新路

  滨海西大道提升改造

  沈海高速杏林互通

  快速道路

  环岛路

  成功大道

  厦成高速

  泉厦高速公路扩建

  同翔大道

  厦门翔安机场高速公路

  【项目进度】

  海沧疏港通道10月通车

  当前,厦门路桥集团以扎实有力的措施狠抓重要工程节点目标。海沧疏港通道确保10月建成通车,新体育中心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翔安大桥力争明年春节前建成通车,新324国道(灌新路-凤南七路段)提升改造工程争取明年年初实现通车;加快厦门翔安机场陆域工程进度,为厦门翔安机场建设赢取宝贵时间;第三东通道、同安进出岛通道力争年底动工。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