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信息集团:推动跨岛发展 园区非凡巨变
2022-10-14 15:32 来源:厦门日报

  担当作为

  以“党建强”带动“产业强”,全力建设运营服务好软件园区,在推动我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中彰显国企担当

  建设园区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顶层设计理念,全速建设软件园三期,助力加快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软件园三期已蜕变为“跨岛发展”的生动样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重要载体、“产城人”融合的美丽园区和家喻户晓的产业地标。

  软件园三期西片区I05地块,园区建设者投入到项目建设中。

  信息集团员工正在“创+驿站”为园区企业办理业务。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璐 通讯员 陈小斌 本版图/记者 张奇辉 卢剑豪)东海之滨,大厦之门。当第一缕晨曦照进美丽厦门,唤醒杏林湾畔的软件园三期,一幅产业集聚、活力涌动、创新创业的画卷便徐徐展开,轮廓逐渐清晰而动人,发展脉搏强劲而真实,激情澎湃、生生不息……

  非凡十年,砥砺前行。作为软件园建设服务运营单位,十年来,厦门信息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强”带动“产业强”,坚定不移推进“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顶层设计理念建设软件园三期,以“开发一片、成熟一片、带动一片”的发展思路,全速建设这片10平方公里的产业热土。

  华丽蜕变,见证崛起。从一片滩涂到高楼林立,从产业贫瘠到商流汇聚,从人烟稀少到人才云集……十年间,软件园三期循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快速发展,一路高歌一路闯,如今已蜕变为“跨岛发展”的生动样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重要载体、“产城人”融合的美丽园区和家喻户晓的产业地标,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和海内外英才纷至沓来,并以服务的“加法”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乘法”,支撑我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助力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进行资源配置和发展布局,为厦门成功获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添砖加瓦。

  铆足干劲,再攀高峰。作为厦门市属国企中唯一的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控股综合服务商,信息集团将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耕主责主业,始终服务发展大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推动我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中彰显国企担当,助力加快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1

  高楼平地起

  跨岛布局,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钢筋绑扎、工人挥汗如雨……软件园三期西片区I05地块建设现场,300多名园区建设者正以如火的热情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据悉,该地块共建有6栋研发楼,计划于2023年年底交付企业使用,国庆期间,最后2栋研发楼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I05地块的项目建设,是信息集团全力推动软件园三期建设的生动缩影。信息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各个项目在质量管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法创新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经验共享、成果共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工程建设。

  如今,软件园三期已建成并交付研发楼及公寓楼40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200万平方米,东片区已全面建成投用,西片区新增并交付面积52万平方米,正在积极推动I05、F05、F53、F14等在建44万平方米研发楼的竣工、交付工作。

  基础设施同步建设。目前,洪茂居住区幼儿园、F51幼儿园加速建设,未来可满足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就近就学需求。园区东片区路网已建成,西片区内市政道路基本建成,连通东西片区的市政道路也已具备通车条件,现代化交通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今年6月,以闽南特色为设计理念的一号公园正式完工,成为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园区办公环境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2

  沃土育产业

  招大引强,构建产业聚集硬核实力

  建设招商两手抓,园区发展加速度。软件园三期高楼平地起的背后,涌动着产业崛起、商流汇聚、人才集聚带来的不竭动能。

  为做好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信息集团组建以党员为主心骨的招商团队,通过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校友招商等多种举措,助力园区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移动互联”五大行业细分领域集群,领先布局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区块链、信创等领域,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的产业发展态势,党员的“初心”闪耀在招商一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软件园三期累计招商注册企业8501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超594亿元,入驻人员5.6万人。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4家,营收10亿元及以上企业7家,营收1亿元及以上企业66家,主板、创业板上市企业24家,上市后备企业50家,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93家,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产业能级不断提升。

  发展园中园,壮大产业链。信息集团全力推进金砖未来创新园建设,自去年11月揭牌以来,已签约进驻信通院东南创新中心、金砖制造业创新服务中心、电子标准院、时代电服等30多个项目,企业入驻率95%,努力打造金砖务实合作的“厦门样板”。同时,进一步完善视听产业生态,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已签约落地企业95家,总注册资本金超7亿元,有力助推我市智能视听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3

  服务高标准

  精准滴灌,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

  信息集团以深化“五心服务”党建品牌为抓手,由党员带头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从入园、落地到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解决产业企业和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为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营造“生态”、输送“养分”,实现足不出园就能享受各种便利服务。

  实现智能化管理。以产业服务、园区管理、生态发展为主线,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搭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实现软件园三期企业服务、政务服务、物业管理、公寓服务的线上智慧化,助力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其中,一站式服务载体“创+驿站”可办理40多个职能部门共100多项委托业务,网上可办率100%,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业务超11万笔,线上办理占比96%,实现园区企业和员工办事“一趟不用跑”。

  提供多元服务。阿里云公共服务平台、华为厦门DevCloud创新中心、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等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满足企业发展的共性需求。中科院计算所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助力企业抢占发展“智”高点。构建“引才、留才、育才”体系,举办春秋季专场招聘会、实习生对接招聘会和校企人才对接会,今年以来协助软件园三期4767名人才申请政策补贴。引入一批创业咖啡、金融资本等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举办政策宣讲、创业沙龙、项目对接等活动,满足企业多样化的发展需求。

  完善公共配套。2781套公寓实现拎包入住,以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住房租金向企业员工开放申请;餐饮、文印、超市、银行等154家商业配套遍布园区,19条公交线路和地铁1号线方便员工出行,叠加园区及周边城市的酒店、学校、医院等生活配套,构成15分钟“产城人”融合生活圈,让园区更加宜居宜业。

  抢抓“金砖”机遇。为贴合“金砖”企业需求,通过集聚各方资源,在提供政策申报、员工培训、实时翻译等基础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企业展示、产业协同、投资融资、产业标准解读等增值服务,助推金砖产业集聚,赋能金砖企业发展。

  推进普惠金融。为了帮助园区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难题,信息集团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头构建全链条的科技金融服务支撑体系。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软件园三期75家(次)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超3亿元,为28家(次)企业提供保函服务金额超2.6亿元。同时,打造常态化科技金融嫁接平台——123资本对接会,为项目搭建发展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关键词4

  党建促发展

  党建赋能,打造产业发展红色引擎

  信息集团党委始终履行国企党建主体责任,并借助服务管理园区的职能优势,在党建一面旗的引领下,通过“平台同步促进服务共同、业务同谋助力发展协同、园区同治推动文化认同”三大有力举措,从阵地保障、人才投入、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向软件园联合党委提供支持,着力打造“国企党建牵头、非公党建助力”的同心圆模式,全力启动“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工作互融,共促园区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在软件园三期累计孵化非公企业党组织118个,园区共有非公企业党员1183名,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党的工作在园区全覆盖。同时,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借鉴“近邻党建”模式,信息集团深入总结和挖掘园区服务的特色与亮点,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作为“神经末梢”的作用,让“互帮互助、亲邻友邻、共建共享”成为核心理念,积极推动园区党建邻盟形成党建工作强大合力,促进园区党建高效落实,打造助力产业能级跃升的红色引擎,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红色动能。

  【荣誉】

  ●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五星级”

  ●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综合评价排名第七,成长性指标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首批中国智慧软件园试点园区

  ●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中国大数据产业园区综合发展实力前十强

  ●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全国影响力园区

  ●中国数字服务暨服务外包数字智慧园区

  ●中国优秀服务园区

  ●中国软件园区最佳服务奖

  ●中国大数据明星产业园

  ●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园区

  ●中国优秀服务软件园区

  ●福建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