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拓展“丝路海运” 铸就智慧港口
2022-10-14 15:32 来源:厦门日报

  世界顶级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拥有53个生产性泊位,具备同时接待3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作业的能力,接待能力世界顶级

  绿色港口

  厦门港绿色发展水平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打造“双碳”发展新标杆

  2022年10月4日,一艘大型集装箱船靠泊嵩屿集装箱码头,桥吊正在进行装卸作业。(记者 王协云 摄)

  在厦门港海润码头,司机坐在远程控制室里,操控2公里外的桥吊。(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龚小婉)厦门,向海而生、因港而兴。厦门港,只是厦门1700多平方公里中的一隅,却高度浓缩了城市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开放历程。

  一座港口城市的强大,背后必定有龙头企业作支撑——作为厦门港口业务主力操盘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锐意进取、先行先试,大力发展集装箱,发展大船干线,发展国际中转,助力厦门港迈开“国际化”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十年,集装箱吞吐量激增,完成一体化整合,加快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做大做强“丝路海运”品牌,逐步转型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港口物流投资运营商”,助力厦门港跃升为全球排名第13位的集装箱强港,成为新时代加快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舵手”。

  世界在变,“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梦想从未改变。“我们都是‘港口追梦人’!”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总经理蔡立群表示,集团将深刻践行“一个平台两个枢纽”发展战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拓展港口空间,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提升港口营商环境,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奋力把厦门港打造成厦门面向世界的窗口,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好先锋。

  实力强港 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秋日的阳光洒入港湾,远航而来的巨轮停泊海面,甲板上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堆叠,宛若海上城堡。全球疫情阴霾之下,此番场景彰显厦门港的澎湃活力。

  一流的设施,支撑厦门港规模化的集装箱业务。

  十年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以“强港”为追求,不间断投入重金建设深水航道、深水码头“两深工程”,提升码头设施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水平,形成“筑巢引凤”的好氛围;并配套现代物流供应链、支线航运、外轮代理、外轮理货、港口拖轮、港口疏浚等港口产业链,服务能力处于第一梯队。

  回望这十年,厦门港发展离不开一个关键因素——港口一体化。2013年12月13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主导的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正式成立,这是当时国内最大规模的港口资产整合。2020年10月,福建省港口集团组建,将包括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在内的福建省国资委、各地市涉及港口和航运业务的国有资产进行一体化整合。

  业内人士解读,一体化整合后,福建各港口企业从“竞争对手”变“手足兄弟”,通过顶层设计统筹深化业务合作,更好发挥作用,其中,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进一步放大资源优势,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前景更明朗。

  全程智能 锻造智慧港口“厦门样本”

  厦门港海润码头15楼远程控制室里,操作司机坐在电脑前轻拨手柄发出指令,屏幕上显示的是2公里外码头前沿的桥吊高空视角。同一时间,岸边桥吊收到指令,迅速将集装箱从巨轮上平稳吊起,越过船舷精准落在自动驾驶集卡上,随后运往堆场归位。

  海润码头是全国首个进行全流程智能化改造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年初试投产至今,综合作业效率提升了10%以上。

  港口货物装卸,一直是体力劳动的代表,如今蓝领工人变“白领”,坐在办公室里喝着茶水开桥吊。对港口职工来说,是工作环境更好、安全系数更高,对港航产业而言,带来了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厦门港船舶在泊时间(船舶抵靠泊位进行装卸作业所用的总时长)为1.05天,排名全球主要港口第4位。

  智慧港口是全球港航业发展的方向。近年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不断探索将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北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港口生产深度融合,主导“智慧基因”推动生产作业提质增效。

  对此,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表示,要靠自己的力量,建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智能化码头,创造智慧港口“厦门样本”,成为“中国智造”在全球港航界的“代言人”。

  绿色低碳 做蓝天碧海的守护者

  今年国庆假期,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之一的“地中海古尔松”轮停靠在厦门港嵩屿集装箱码头,巨轮连通码头岸电系统,在泊期间持续接受岸基供电。

  “以前船舶靠泊作业,要用辅助柴油发电机提供动力,运行中排放PM2.5、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技术人员说,岸电系统替代船舶发电机供电,基本实现在泊期间“零排放”。

  传统印象中,“高耗能”“高排放”是港口行业的代名词。如何令港口发展更契合“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这道“必答题”,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找到了答案。十年间,该集团持续“修炼内功”,加快船舶岸电等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使用,同时在龙门吊、桥吊、集卡等码头设备“油改电”及全电码头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屡获“亚太绿色港口”“中国四星级绿色港口”等荣誉。

  10月1日,厦门港单体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顺利并网发电。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介绍,按照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模式,该集团建设光伏发电站的规模居全国港口前列,目前总发电能力已超14兆瓦。

  《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规划》显示,我市将着力推动港口发展绿色升级,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和新能源应用。“‘双碳’背景下,绿色低碳成为新时代港口发展的重要趋势。”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表示,厦门港绿色发展水平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集团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打造“双碳”发展新标杆。

  品牌影响  开拓“一带一路”东方出海口

  谈及“海丝”核心区建设,不少人马上会联想到“丝路海运”。作为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体平台,“丝路海运”自2018年12月24日从厦门港首发第一艘集装箱船至今,完成战略意义、覆盖范围和功能作用的三大突破,成果令人欣喜:累计开行超过9000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1000万标箱;命名航线达94条、通达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座港口;联盟成员达271家,得到国内外港口、航商、物流、贸易、互联网、金融、科技、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大力开展“丝路海运”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现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并上线运行,初步实现关检、港口、航运、贸易信息资源有机整合。该平台将进入二期建设,有望实现远期运价交易、海运舱位互换、船舶融资租赁、船员劳务市场等服务功能。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写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丝路海运”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港航各界将更紧密携手搭建更强有力的供应链体系,服务全球经贸发展大局。依托“丝路海运”,厦门港强势打造“一带一路”东方出海口,助力厦门在全球贸易的主航道上破浪前行。

  【荣誉榜】

  亚太绿色港口

  中国四星级绿色港口

  中国企业500强

  全国青年文明号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AAAAA级物流企业

  厦门市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

  厦门百强企业第9名

  【数据】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已与51个国家和地区的146座港口建立合作,拥有集装箱航线140条,其中外贸航线111条,成为厦门港跃升全球第13位集装箱强港的中坚力量。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拥有53个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5个,具备同时接待3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作业的能力,所属集装箱、散杂货、液体化工码头等一应俱全,可接纳各种商船,接待能力世界顶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