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科技局:凝聚科技力量 打造创新名城
2022-10-14 15:30 来源:厦门日报

  实力跃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II)2022》显示,厦门入围全球百强科技集群

  屡获表彰

  我市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工作多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

  近年来,我市启动了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初步构建起未来产业创新体集群。图为嘉庚创新实验室大楼。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曾广明 本版图/市科技局 提供)厦门科技创新浪潮十年来奔涌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领域发生了系统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提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强劲势头。

  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总开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委将科技创新确立为全局发展“核心战略”,成立了厦门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确立“高素质创新名城”新定位新目标。我市还启动实施了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方向、汇聚资源、培育产业、增添动能,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我市综合创新实力跃上大台阶。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II)2022》显示,厦门入围全球百强科技集群;在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绩效评估中,厦门进入全国前八;火炬高新区综合实力居全国高新区第14位;福厦泉自创区考核评估,厦门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此外,我市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火炬高新区构建“双创”生态等工作多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厦门创新能力指数居全国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第12位。

  标志性创新工程“厦门科学城”启动建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全新格局。目前,厦门科学城已引进“厦门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院士领衔的新型研究院,建设科学城I号孵化器、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成果转化基地以及全市首个未来产业园(先进制造园),启用首个“创新飞地”-厦门科学城(北京)创新成果培育基地,初步构建形成“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创新飞地+专业园区”产业孵化培育体系。

  科创能力实现质的提升

  科技自立自强蹄疾步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补足创新资源短板,持续提升科技成果、技术源头供给能力,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高质量科技成果加速生成与转化。

  能源材料、生物制品省创新实验室如火如荼推进建设中,加快筹建海洋省创新实验室,启动实施“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引进落地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华为、腾讯等20家国字号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研究院项目,建设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福建分中心等5家国家级分中心……目前,我市初步实现了区域创新力量结构性调整。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成效初现。近年来,我市启动了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培育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厦门时代新能源研究院、柔性电子研究院等支撑性研发机构,组织实施了103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支持转化1196项高新技术成果,培育176家未来产业骨干企业,初步构建起未来产业创新体集群。

  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入选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生物医药产业表现亮眼,相关企业取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国外注册认证超过190项,2021年出口新冠病毒快速诊断产品超200亿元,体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同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工业产值987.68亿元,同比增长27.2%,即将突破千亿大关。

 

  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体制机制改革突破创新

  依托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市科技局加大先行先试改革探索力度,构建“双自联动”工作机制,累计推出五批152项创新改革举措,探索形成了“互联网+技术转移”“‘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创基金’科技金融产品体系”等2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案例,全方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大刀阔斧”精简流程、简化材料,不断探索科技经费管理新机制新模式。2019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无需申报、直接兑现”惠企政策,如今“免审即享”;探索科技经费“包干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研发自主权。试行“揭榜挂帅”等新型科技项目生成形式,精准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深化科技金融服务,组建厦门市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以“子基金+直投”相结合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创新。

  科研院所管理机制改革也不断深化。我市遴选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厦门医药研究所等四所市属高校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探索建立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机制和模式。试行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财政性资金由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资本金形式代持入股并参与建设运营,增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

  我市还持续探索推进外国人才管理服务便利化。近年来,组建全国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员队伍,创设全国首个“外国人才服务站”和“移民事务服务站”联动平台,全省首创设立“外国人才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联办窗口”,全国首创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水平评价机制,率先开展外籍人才“一卡通”服务和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相关做法先后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科技部2021年度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

  创新创业生态加速改善

  一系列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重磅政策措施相继推出,激活我市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创新创业的痛点、难点,我市先后出台“科技创新25条”“成果转化19条”“创新驱动9条”“成果转化新25条”等系列重磅政策,颁布实施《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科技创新若干规定》《厦门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等一批特区法规,全方位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十三五”期间试点实施的“研发费用补助政策”,有力提升了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2021年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共有4983家企业申报,加计扣除额223.92亿元,企业数量和总额相比2012年分别增长14.82倍、14.13倍。

  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不断集聚。十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双百计划”等人才工程,评选“双百人才”1200多人,全市高层次人才总数超过13000人。全市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39万人。火炬高新区、厦门生物医药港、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厦门大学等四个园区(单位)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厦门多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和潜力的中国城市”。

  【数据】

  创新能力

  全面提升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775家增长到2021年的2801家,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5.06%

  ●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2年的7.16件增长到2021年的37.87件,增长4.29倍

  ●“研发投入人员折合全时当量”是反映研发活动的产出水平和效率的重要指标,我市该指标由2012年的34387人/年增长到2021年的60346人/年,增长了75.5%

  研发投入大幅提高

  全社会R&D(研发投入)经费由2012年度的79.01亿元增长到2021年度的221.34亿元,占GDP比重由2.81%增长到3.15%,居全省第一,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71个百分点和1.17个百分点。全社会R&D经费支出年均增长超过12%

  科技产出量质齐升

  ●十年来,2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48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研制出国产首支宫颈癌疫苗、面向5G通信的氮化镓器件等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

  ●企业实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由2012年的23项增加到2021年的471项,增长19.48倍;全市年登记技术交易合同由2012年的3109项增长到2021年的7050项,合同金额由59.27亿元增长到127.11亿元

  【展望】

  加快建设

  “厦门科学城”

  ▲科学城Ⅰ号孵化器效果图

  ▲翔安创新实验室效果图

  站在新起点上,我市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委员会高位推动作用,抢抓时代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统筹推进厦门自创区、创新型城市、厦门科学城等建设,加快打造高素质创新名城。

  高标准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健全产业育成功能,加快建设科学城Ⅰ号孵化器、未来产业园(先进制造园)等载体,策划科学城Ⅱ号孵化器以及未来产业园(生物医药园)、“创新飞地”等。

  打造战略科技支撑力量,争取国家实验室布局,面向未来产业谋划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央企、市属国有企业集团等在厦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等。

  培育创新型市场主体,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支持建设中试测试基地、概念验证中心,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试点,组织实施科技成果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培育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高精尖特”企业。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