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公交集团:公共交通优先 四通八达畅行
2022-10-14 16:16 来源:厦门日报

  优化线网

  十年累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977条次,开辟新线路287条,运营线路长度增长至7333.3公里

  出行便利

  厦门公交线路覆盖岛内外所有区域并通达毗邻的漳州、泉州区域

  厦门公交注重绿色出行,图为新纯电动双层巴士在白鹭洲路行驶。

  2021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厦门公交集团开通100路红色文化印记线路。  (记者  张江毅 摄)

  ▲2021年5月,厦门市“学习强国”主题公交线路开通运营,图为958路公交车。

  ▲十年来,厦门BRT成长为全国最优的快速公交系统,图为BRT思北站至开禾路口站。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江安娜 本版图/记者 林铭鸿 (除署名外)村村通公交、定制公交、绿色公交、智能公交、厦门约巴、灵活公交、公交地铁接驳线……从2012年到2022年,这些出现在厦门公交领域的新名词,便是厦门公交集团在新时代交出的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厦门公交集团介绍,十年累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977条次,开辟新线路287条;运营线路长度从5016.9公里增长至7333.3公里。目前,厦门公交线路覆盖岛内外所有区域并通达毗邻的漳州、泉州区域,基本形成了以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公交枢纽站、换乘站和首末站为依托的公交网络体系。

  大道如虹天地宽,车轮滚滚畅通途。面对新的征程,厦门公交集团正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商,用公交力量助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优化公交线网

  助力打造综合交通

  过去十年是厦门公交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公交织线成网、四通八达,把岛内与岛外、城市与农村连接在一起,在便捷人们出行的同时,源源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公交活力。

  随着厦门轨道交通网络的逐步成网,厦门公交集团主动在公交地铁“两网融合”上下功夫,开通公交地铁接驳线。在地铁线路不断完善的同时,公交也赢得了新客源、新空间。今年以来,厦门公交集团累计开通三批次27条公交地铁接驳线,覆盖33座地铁站,初步形成公交地铁接驳线网络,公交与地铁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十年来,BRT成长为全国最优的快速公交系统。2015年到2016年,前往同安的快5路、前往集美的快6路先后开通运营,进一步便利了市民跨岛出行;2018年到2019年,快8路、快9路高峰线的开通运营,进一步提高了BRT运输保障能力。线路在拓展,场站也在提升:2018年10月,BRT高崎枢纽站正式投用,成为BRT枢纽节点,形成多条交通环线,提升运营能力;同年12月,BRT同安枢纽站正式启用,提升同安城区交通保障水平。

  城际公交的发展脚步,也紧跟“人民满意公交”的目标。目前,我市拥有10条跨市域公交线路,服务漳州角美、安溪大坪、南安石井等多个市县地区,贴近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全力支撑闽西南协同发展。

  目前,厦门公交集团共有454条公交线路(含快速公交线路8条,地铁接驳线27条,园区公交228条,定制公交53条),日均服务147万人次便捷高效出行需求。

  高效便捷的公交服务,离不开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和配套工程的建设。十年来,T4公交枢纽站、翔安新城公交场站、海沧新城综合交通枢纽、同安新城综合交通枢纽、马巷公交枢纽站、石村公交生产生活基地、湖里公交生产生活基地等项目陆续建成投用或即将竣工呈现,对构建一体化的公共交通运输网络系统起到了提档升级的作用,有效提升公交系统整体客运效率。

  提升民生服务

  永葆公交为民初心

  过去十年是厦门公交提高服务的“黄金十年”。

  “哪里具备通车条件,公交线路就延伸服务到哪里。”这句承诺,是十八大以来厦门公交集团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公交的一个缩影。

  2013年,厦门首条社区公交431路在湖里禾山街道正式开通,为禾盛、坂上、围里、枋湖、禾欣、岭下等6个社区的居民带来了出行便利。小公交有大作用,社区公交通过小型车辆,将公交服务延伸到道路狭窄的社区和“城中村”,有效解决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2016年3月,637路公交车开进同安淡溪村,至此,同安区111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公交”全覆盖。村村通公交,不仅给百姓带来了出行便利,也大大促进了乡村物流业发展。2020年7月,厦门公交集团同安公交公司与邮政部门深化合作,创新“特色公交”,在606路公交线路上开展厦门首条山区“公交快递”,为快递包裹开辟了“专座”,为乡村振兴打通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今,“公交快递”项目仍继续推进,带动效果持续显现。同安公交公司运营的606路、637路、616路、632路、614路、611路,先后打通莲花镇西坑、白交祠、淡溪、小坪村,汀溪镇五峰、堤内、顶村、西源村等8个山村的“公交邮路”,进一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

  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社区公交”、连接山村打开致富路的“村村通公交”“公交快递”,都让市民看到了公交发展带来的变化。此外,厦门公交集团还创新推出了如公交直达专线、高峰专线、大站快运、环岛观光巴士、定制公交等特色服务,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其中针对学生团体开通的定制公交线路,为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翔安一中等多所学校的学生提供返校服务及周末往返学校出行服务。

  在中国社科院、高德地图等第三方机构的评测中,厦门多次获评全国公交服务水平最高、乘客满意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厦门公交集团不仅保障好民生出行,更勇担重任,毅然决然扛起疫情防控任务。2020年1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公交集团严格按照要求从快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强化科学配置力量,规范工作流程,连续作战,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公交防疫转运等疫情防控任务。

  发展智慧公交

  擦亮绿色出行底色

  过去十年是厦门公交提质增效的“黄金十年”。

  从手工排班到数字化排班,从原有线网到灵活公交,从手动驾驶到辅助驾驶……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公交集团围绕数字智慧赋能,推动传统公交行业转型升级,让公交出行更便捷更舒适。

  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无论是自动报站、车辆运行实时监管、智能调度、安全节能诱导,还是对区域限速、隧道限速、斑马线减速礼让提醒、路况提醒等,厦门公交的智能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目前,厦门公交集团正在着力推进公交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构建智慧化引领的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城市公交服务体系,用“活”的数据来破解交通拥堵、提升交通服务质量,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在注重智慧公交建设的同时,厦门公交同样注重绿色公交发展。2012年以来,厦门加速淘汰老旧公交车辆,加快推进新能源充电桩建设。2012年至2021年,购置更新公交车4712辆,建设充电桩1775枪19弓。截至目前,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约90%。据悉,预计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辆比例将达到95%以上。

  【声音】

  厦门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荣生: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建设文明智慧公交

  “我们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公交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公交出行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厦门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荣生说,厦门公交的发展愿景,就是全面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出行需要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让公交成为群众出行优先选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公交,必须走好第一步,走好每一步,不断推动公交事业迈上新台阶。林荣生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公交集团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公交出行的科学性、快捷性、便利性、舒适性、安全性,拓展公交网络通达深度,发扬“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公交精神,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公交力量。

  【名片】

  厦门公交集团

  厦门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于2006年由厦门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特运集团有限公司和运输发展总公司三家国有企业整合成立;2014年,厦门公共交通场站有限公司成建制划入;2015年,公交集团接收原属市财政出资、市公安局管理的四家市属保安公司。

  公交集团是厦门市国有公共交通骨干企业,也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道路运输企业,经营业务涵盖城市公交、道路运输、交通置业、汽车后服务四大板块,含全资子公司19家、控股公司20家、参股公司11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