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法院:法治之光 照耀奋进新征程
2022-10-14 16:28 来源:厦门日报

  创新实干

  创设全国首个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成立闽西南创新企业法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

  改革成效

  刑事案件阶梯式认罪认罚从宽、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执行事务社会化改革等多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厦法宣 本版图/厦门中院 提供)十年驰而不息,十年春华秋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深深镌刻在天平上。

  创设全国首个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厦门被确定为内地3个涉港跨境破产司法协助试点城市之一,成立闽西南创新企业法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在海沧法院率先成立全国首个涉台法庭……十年来,厦门两级法院笃行致远,服务发展彰显新作为。

  圆满完成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设立全省首个减刑假释巡回法庭,连续十一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首创大学生导诉、法庭义工制度,与思明区共建的七星法治文化街区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十年来,厦门两级法院创新实干,司法为民取得新成效。

  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创新做法被最高法院写入试点报告,刑事案件阶梯式认罪认罚从宽、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执行事务社会化改革等多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速……十年来,厦门两级法院奋力推进,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

  十年,是时间刻度,也是奋斗标尺。

  展望未来,厦门两级法院逐梦新征程,勇毅向前行,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干警深入辖区开展巡回审判。

  面对疫情大考,厦门中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厦门中院坚持执行攻坚不松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6年7月1日,厦门中院举行首批员额法官宣誓仪式。

  干警深入渔村码头,走访调研。

  厦门中院知识产权法庭主审法官到乡村对被诉侵权植物新品种进行现场勘验和证据保全。

  【成绩】

  ●十年来,全市法院有15个全国改革试点项目取得良好成效,4个案例入选厦门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

  ●公布裁判文书55万余份,直播庭审6.4万场,有9人获评全国、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调研成果保持全省领先,68篇论文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获奖,厦门中院荣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三十年组织工作突出贡献铜奖。

  ●316个集体576人次获省级以上表彰。不断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以及“全国模范、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厦门中院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单位”。

  【数字】

  2012-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2.29万件,办结100.36万件,年均分别递增11.01%和9.95%。

  全市法官人均结案由2012年的137件上升到2021年的388件,长期居全省首位。

  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案件终审后服判息诉率提高到100%和98.07%。

  1009个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等国家级法学刊物。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