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社局:创业带动 促进就业惠民生
2022-10-14 16:48 来源:厦门日报

  健全服务

  全力打造就业创业“孵化平台”,给创业者一个“家”,让他们在厦安心创业

  加强补贴

  多措并举补助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有效缓解创业资金压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市人社局以创业带动就业,释放倍增效应。图为创业创新大赛。

  创业指导专家工作站为创业者提供建议。

  众百旺众创空间的创业者们。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见习记者 黄亦男 本版图/市人社局 提供)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社会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立足更高起点,着眼更高层次,聚焦更高水平,把更有效支持自主创业作为稳就业工作的突破点,积极作为,大胆探索,通过拓政策、搭平台、优服务、强招商、扩影响等举措,扶持各类创业主体快速发展,做大做优创业孵化体系,提供长期、持久、优质、热情的服务,让广大创业者都能在厦门安心、放心、舒心地创业,以此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我市劳动力市场注入源头活水,为我市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完善服务体系 给创业者一个“家”

  作为一名创业服务工作者,柯明国这十年来见证了厦门市人社局公共创业服务体系的完善发展。2016年,他创办了厦门市残疾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基地内的残疾人创业者充分享受了人社部门的创业扶持政策:刚起步时获得专家指导和自主创业奖励;企业发展资金捉襟见肘时,拿到创业担保贷款,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企业发展后,成功参加“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和优质项目评审,这些创业成功的残疾人再去带动其他残疾人就业,帮扶其他残疾人融入社会。截至目前,厦门市残疾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累计为33个团队提供创业服务,其中已有22个项目完成孵化,10个项目实现盈利。

  90后青年杜海彪是孵化基地的第一批成员。2016年,杜海彪带着原有的床垫销售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基地,他是一名“创二代”,其父亲创办的企业主要是以传统渠道销售床垫。为适应时代发展,杜海彪便想着加入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入驻后,基地为其安排导师,对项目的定位、体系等进行分析指导,并且提供了2年“零租金”的办公场所。在基地的帮助下,杜海彪学习了电商知识,创办了秋名逐鹿(厦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20年,他的创业项目“好睡疗科技电商”,荣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福建赛区三等奖,他是全省唯一获此奖项的残疾人选手。此外,他还获得过福建省“创业之星”“厦门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等多个荣誉。经过努力,他的产品在福建、浙江、广东等多个省份销售,甚至销往美国、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家。

  这是人社部门创业服务体系的缩影之一。近年来,市人社局全力打造就业创业“孵化平台”,给创业者一个“家”,让他们在厦门安心创业。同时,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及三农主题创业服务载体可择优纳入创业大本营规划,实行统一挂牌。根据创业大本营吸纳带动就业情况,给予每年最高10万元的创业大本营吸纳带动就业奖励。截至目前,认定创业大本营60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4家,发放创业大本营吸纳带动就业奖励169.8万元,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奖励240万元。

  创业带动就业 释放倍增效应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也是草根创业者,我知道如果能有人帮助的话,可以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快一点,所以我决定成立一个众创空间,帮助草根创业者。”2016年,在人社局了解到国家大力发展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政策后,黄毅成立了众百旺众创空间。此后,他通过人社局的“创业大本营吸纳带动就业”“创业项目启动补助”“创业场地补助”等相关政策,陆续获得了资金的补助,帮助空间内的团队站稳脚跟。与此同时,人社局还不定期地举办空间创业服务能力提升等培训,帮助空间提升服务质量。

  从2016年成立至今,众百旺众创空间已经成功孵化了115支团队,培养电商人才近1200人,已有超过100位创客实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元。目前空间内还有40余个在孵团队,500多位创客。来自莆田的小陈,在进入众创空间前,曾从事过多份工作,先后在工厂打工、当服务员、卖鞋。2017年,小陈通过他的堂哥了解到了众百旺众创空间,觉得电商行业前景广阔,于是便与空间负责人联系。刚入驻空间时,小陈对电商销售并不清楚,对电脑操作也不熟练,便积极参加培训,掌握创业知识。一年之后,他小有成绩,注册成立了公司,在淘宝上销售美妆产品。截至目前,他已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团队,带领更多人在厦门安居乐业。

  真金白银支持 解决创业后顾之忧

  对于创业者而言,“真金白银”的补助也非常重要,对此,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为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符合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可以享受最高额度为30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符合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企业,贷款总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财政按规定给予贴息优惠。2017年12月以来,累计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754万人次,1.665亿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50家次,303.7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银行奖励金515.58万元,缓解了创业者的创业发展资金压力。

  此外,凡是符合创业补贴(助)奖励相关条件的,可以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项目启动补助、最长不超过36个月的创业场地补贴以及每吸纳1名符合条件人员给予2000元标准的带动就业奖励。有计划开展创业项目成果推介、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大赛、创业进修培训活动,也能按规定给予奖励资助。十年来,我市已累计发放自主创业奖励3213人次1347万元;创业启动补助178人89万元;创业场地补贴4701人次,3231.35万元;创业带动就业奖励383人76.6万元;累计推介项目987个,创业项目成果奖励190.8万元;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大赛奖励39人次146万元;创业进修培训资助99人次97.332万元。

  同时,市人社局还成立创业指导专家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依托专家团队为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咨询指导、政策宣讲、专题讲座、论坛沙龙、创业服务进基地等活动,得到了许多创业者的认可。

  【亮点】

  受惠群体不断扩大

  率先放开创业担保贷款对象户籍限制,将非厦门户籍的来厦创业台湾同胞和毕业5年内全日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纳入创业补贴奖励扶持对象范围。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毕业5年内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农村自主创业人员(含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人员等。创业补贴奖励扶持对象范围包括毕业5年内全日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来厦创业台湾同胞,本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的复员转业退役军人。

  扶持力度继续加大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30万元,财政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300万元,财政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还款积极、创业项目好、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以重新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继续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对认定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大本营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符合创业项目启动补助条件人员,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项目启动补助。对符合创业场地补贴条件人员,给予三年创业场地补贴。

  政策效应持续放大

  创业扶持政策在补贴奖励条件设置上,突出了“创业带动就业”的主体作用,根据创业者吸纳带动就业情况给予“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根据其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确定,引导创业者尽可能多地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拓展就业空间,增加就业岗位。

  【链接】

  新平台

  打造服务平台

  促进就业发展

  通过企业运营、政府扶持等手段,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创业孵化活动,打造创业大本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创业服务平台,满足广大初期创业者资源共享、低成本创业的需求,依托创业服务平台,培育发展创业新实体,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就业集聚式发展。

  新模式

  创业优惠政策

  一站式申请受理

  开发“厦门i就业-公共创业服务平台”,依托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推行“全程网办”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创业优惠政策一站式申请受理,创业指导专家订单式服务,创业服务资源开放式对接。创业者可通过PC或手机端享受创业奖补申请、创业项目推广、创业平台申报、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创业进修培训、专家开业指导、专家咨询指导、专家主题活动、人策匹配线下指导等服务。

  可通过以下途径咨询相关政策:

  ●厦门市劳动就业中心

  地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事务分中心 ( 长青路191 号劳动力市场大厦二楼办事大厅 )

  ●咨询电话:0592-12333

  ●网站地址:

  市行政服务中心

  ●厦门市 i 就业公共服务平台

  【数据】

  2012年1月至2022年9月底:

  ●全市共发放6201家用人单位招用35469名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费补贴4.49亿元。

  ●发放10021家用人单位招用125369名应届院校毕业生社保补贴4.44亿元。

  ●发放122072名就业困难人员从事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7.595亿元。

  ●发放32809家用人单位招用233058名本市农村劳动力社保补差30.4028亿元。

  ●发放21332家企业自主招工招才奖励893257人4.53亿元。

  ●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754万人次1.665亿元。

  ●发放自主创业奖励3213人次1347万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