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微宣讲决赛举行
2022-10-15 07:16 来源:厦门日报

  参赛选手从不同角度将党的创新理论具化在生产生活的场景和故事里,让宣讲活起来。

  ▲星级宣讲员荣获证书和奖杯。

  ▲微宣讲决赛现场,观众认真听讲。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记者 张江毅)用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以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用小话题折射大时代——昨日下午,“筑梦新时代 思明向未来”——思明区“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微宣讲决赛在思明区文化馆精彩举行。

  这是思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已是思明区连续举办主题微宣讲比赛的第三年。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思明区在全区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理论骨干,他们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好党的理论,宣讲好思明区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感人故事,引导全社会树立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锤炼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

  接下来,思明区将从比赛选手中组建宣讲队伍,开展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示范宣讲、巡回宣讲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校园等,以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此次活动由思明区委宣传部主办,思明区文联、思明区社科联、思明区融媒体中心、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厦门网承办。

  内容丰富形式活

  各行各业代表立足岗位

  宣讲内容接地气扬正气

  税务干部动情讲述两代税务人立足本职积极作为,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人民警察真情流露讲述帮居民找回药物、抓获嫌疑人等日常工作的细节,阐述新时代公安人时刻牢记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医务人员深情讲述要成为好样的中国青年医生,带领大家回顾那疫情防控战场上感人至深的一幕幕;纪委监委、城管、街道、城建等不同单位代表联系区情实际,生动展现共创文明城市的点滴……

  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的16位选手分别围绕“赞歌献给党”“文明好声音”“扬青春风采”“最美奋斗者”四个主题,结合图文并茂的课件,以不同角度将党的创新理论具化在一个个生产生活的场景和故事里,将理论蕴含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他们声情并茂的宣讲中,鼓浪屿八卦楼修缮、鼓浪屿的红色记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筼筜湖整治提升、思明区文明创建工作等内容精彩呈现在大家眼前。

  现场,选手们还运用情景剧、评书等形式让宣讲方式更加多元。鼓浪屿街道通过情景剧,以两代鼓浪屿人的“对话”诠释鼓浪屿人精心守护国家瑰宝的使命担当。12岁的杨林羽菲是本场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她用评书的形式绘声绘色讲述,生动再现《嘉庚先生去延安》的故事。评书是思明区文化馆原创作品。这次比赛让杨林羽菲感触很深,“能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学习,我收获了很多舞台的经验,更学到了很多党史知识,听到了很多爱岗敬业的故事,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最终,比赛评出星级宣讲员、优秀宣讲员、先进宣讲员,以及优秀组织奖单位。此次比赛,选手们每一篇精心准备的宣讲犹如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在思明的土地上,浸润着思明人的心田,为推进思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精心组织重培训

  历时三个多月

  是“擂台”更是“舞台”

  此次比赛不仅是比武的“擂台”,更是展示的“舞台”。在比赛结束后,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彦龙对此次比赛给予肯定,“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宣讲展演。”他说,思明区在探索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面扎扎实实做了很多工作,给全市做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同时作为评委的王彦龙还根据每位选手的表现情况,从宣讲主题、内容、技巧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并给予了专业到位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为宣讲选手进一步提升水平指明了方向。

  以赛促学强业务,以赛代训促提升。今年的比赛,自7月份启动至今历时三个多月。思明区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经过“云海选”初赛、分赛场复赛的层层选拔,16名选手脱颖而出。在前期比赛阶段,思明区邀请专业评委老师精准把握宣讲内容,现场进行评分与深入点评。此外,思明区还通过“示范宣讲学习+系统培训提升”,特别邀请理论专家和播音主持专业教师从不同角度给予精准指导,进一步提升选手的理论宣讲能力,掌握宣讲的方式方法,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点击

  连续举办三年

  让理论宣讲

  出新又出彩

  在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的指导和支持下,近年来,思明区委宣传部坚持在搭建理论宣讲平台、创新理论宣讲模式、提升理论宣讲队伍素质方面下功夫,打造了思明区主题微宣讲比赛、“理论达人在身边”线上宣讲、鼓浪屿“情景式”宣讲、大同读报小组等一批接地气、有特色、受欢迎的宣讲品牌,设立了闽南话讲古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特色理论宣讲队伍,让群众听得进、坐得住、记得下,不断推动理论宣讲“声入人心”,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明落地生根。

  同步

  “四力”提升营活动

  选出优秀学员

  昨日比赛,现场还为思明区宣传干部“四力”提升营活动的优秀学员进行颁奖。今年,思明区委宣传部推出“全‘力’以赴,共担使命”思明区宣传干部沙龙暨“四力”提升营活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场专题培训成功举办。培训采取“1+1+1”形式,通过专家学者进行理论知识授课、搭配实操活动、宣传干部经验分享,让能力提升课变得生动有趣,入脑入心。思明区致力于提升全区宣传干部能力素质,全区“大宣传”格局逐步形成,更好推动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

  鼓浪屿街道宣传干部杨坤杰便是此次鼓浪屿情景剧宣讲的选手之一。现场,她有感而发,“区委宣传部打造的一个个学习比赛的平台,鼓励指导我们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运用‘四力’提升营中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发挥鼓浪屿‘情景式’宣讲的品牌优势,采取引领式、融入式、沉浸式的宣讲方式,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让宣讲更加深入人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