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山村日子甜——同安区高山村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022-10-17 07:48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10月16日上午

  ●地点: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

  ●蹲点记者:林健华

  ●受访点简介:军营村和白交祠村位于海拔近千米的山区,曾是厦门最偏远、最贫穷的山村。高山两村实施党建引领,发展绿色经济,从“老少边穷”山区村变成“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农村。2016年,厦门市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和同安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在此揭牌成立,高山党校的党员教育培训成为党建强村富民的重要引擎。

  军营村及白交祠村党员干部群众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本组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铭鸿 摄)

  记者采访观看人员。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健华)10月16日,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和白交祠村的党员干部群众齐聚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在场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大会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员群众齐聚 聆听报告谈收获

  昨日上午10点,雄壮的国歌声从电视直播中传来。开幕会直播的大屏幕前,全体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边听边记,掌声不时响起。

  聆听学习了大会报告后,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伟表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而这正是军营村多年来的发展思路。他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军营村接下来将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绿色发展、打响乡村旅游。

  牢记殷殷嘱托,指引未来方向。听完报告,“我深感受教育、受感动、受鼓舞,我也在深入思考未来几年,我们的村庄要如何规划发展,让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主要负责村庄规划工作的军营村副主任高建设介绍,未来将继续利用现有土地做好村庄布局,推进古民居修缮、精品民宿建设等乡村振兴工作。

  村民苏银坂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日子将越过越富、越过越甜,他说:“身为一名党员,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农村青年,更要勤于学习、甘于奉献,跟随祖国的步伐不断前进。”

  高山村走出独特发展之路

  1986年和1997年,习近平同志两次来到军营村和白交祠村。他经过细致调研,针对山区村发展的实际,因地制宜提出“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发展思路,指导这两个边远山村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30多年前,军营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80元左右,到了2021年,达到了42558元。”高泉伟介绍,目前,军营村茶叶种植6500余亩,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茶园。同时,村集体收入已突破98万元,村民连续三年获得来自村集体合作社的分红。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述,必须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高泉伟说,军营村在立足茶叶经济的基础上,通过全面、深入、常态的环境整治工作刷新了村容村貌,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坚持党建引领,活用红色资源,高山村走出独特发展之路。高山党校自2016年成立以来,培训党员干部4万多名,吸引来自省内外100多万名党员干部前来考察学习,成为党建强村新引擎。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