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新时代之音 新征程上加油干——同安区各界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022-10-17 07:48 来源:厦门日报

 在竹坝农场归侨史迹馆,党员干部和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通讯员 杨心亮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杨心亮 黄静怡)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同安区各界欢庆盛会。在政府会堂,在街道社区,在乡间农村……同安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同安区党员干部群众掀起讨论热潮,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银城蓬勃发展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同安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及各单位部门代表集中精力收听收看,详细记录报告要点。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是十年来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亲历者,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党和人民的艰苦奋斗。”同安区民政局综合科科长、致公党同安基层委副主委王莹表示,她见证了同安多年来的迅速发展,而未来发展方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更加明晰。

  “从大会报告当中,我们找到了更多自信,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有着明确方向。”同安区莲花镇党委副书记余新春表示,大会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振兴之声传遍乡村

  推动美丽嬗变

  党的声音传入广袤乡村,传向田间地头。大会直播过程中,在大同街道田洋村村部,5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聚精会神、边听边记,仿佛置身于大会现场,掌声一次次响起。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我感到十分振奋。”田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水让表示,田洋村争当乡村振兴领头雁,将以实实在在的成绩作表率。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田洋村实现经济发展、环境整治、文明素养等多方面协同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样的嬗变,发生在莲花镇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我们曾是厦门最偏远、最贫困的山村,如今已成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农村。”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伟说,2021年,军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42558元,村集体收入突破98万元。而白交祠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43600元,村集体收入81.81万元。

  “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我们一起打造为厦门高山旅游精品村、样板村。”白交祠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金全表示,他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引领全体村民再创佳绩。

  激发爱国热情

  弘扬创业精神

  在厦门市同安区竹坝农场归侨史迹馆,侨安社区近40名侨民党员和同安区纪委监委部分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尽情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

  “听了大会报告后,我备受鼓舞,相信我们侨民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祖国会越来越强大。”作为第一代印尼归侨,刘南蕴见证了竹坝华侨农场的发展变革。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老侨民在同安竹坝华侨农场开启艰苦创业征程,经过60多年传承发展,侨民们的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我从小到大都在竹坝生活、学习、工作,尤其是近年竹坝被定为省级、市级乡村振兴试点后,我们归侨通过制作美食、售卖香料和异国风情服装等各种渠道增加了收入。”竹坝侨二代、农场工作人员禤达明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归侨,他感到非常激动与感恩。

  “不管是归侨还是远在海外的侨胞们,都坚信祖国一定会再创辉煌,祖国永远是我们侨民、侨胞的坚强后盾。”新一代侨民党员洪文翠表示,她将传承老一辈侨民艰苦创业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农场乡村振兴建设做贡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