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加坡漂洋过海到来 两块招牌实物"落户"陈嘉庚纪念馆
2022-10-21 08:18 来源:厦门日报

  

陈嘉庚公司中西大药行招牌。

  

陈嘉庚公司代理商招牌。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图/陈嘉庚纪念馆 提供)两块十分罕见的招牌实物——陈嘉庚公司代理商招牌、陈嘉庚公司中西大药行招牌,从新加坡“坐船”来到厦门集美,正式“落户”陈嘉庚纪念馆。据悉,这两件文物的照片将在本年度的嘉庚文化周展出。

  今年3月,陈嘉庚纪念馆面向海内外广泛征集陈嘉庚相关文物,目前已征集到文物25件套,征集到的文物包括陈嘉庚亲笔签名支票、陈嘉庚公司中西制药厂广告以及集美校友罗扬才烈士领导学生运动的珍贵刊物《厦门学生》等,均十分珍贵。

  “钟”里有“中”

  反映陈嘉庚爱国热情

  两块陈嘉庚公司招牌除了写有企业名称等信息,还带有“钟”牌商标——一个古钟内有一个“中”字。这也是陈嘉庚企业生产的许多产品都带有的标志。

  “陈嘉庚为自己公司的产品注册了‘钟’牌商标,寓意警钟长鸣、唤醒民众、热忱爱国。”陈嘉庚纪念馆副馆长贺嘉鸿说,嘉庚先生把自己在海外生产的产品称为中国“国货”,表现出他强烈的爱国之情。

  据了解,陈嘉庚虽然发家在新加坡,但其公司的代理行遍布亚洲、欧洲、美洲等世界各地,据不完全统计有100多家。不过,由于时间久远等原因,陈嘉庚公司招牌的实物在如今并不多见,为此,陈嘉庚纪念馆馆长翁荣标代表陈嘉庚纪念馆,向热心嘉庚精神弘扬事业的文物捐赠者表示感谢。

  “割爱”换得

  由陈嘉庚长孙亲自寄运

  陈嘉庚纪念馆此次能征集到这两件文物,多亏了两位老人——文物提供者陈来华和陈嘉庚长孙陈立人。

  80多岁的陈来华是新加坡华侨,一生致力于华侨文物尤其是陈嘉庚文物的收藏,曾向陈嘉庚纪念馆、华侨博物院捐赠了不少文物。

  陈嘉庚文物在新加坡文博界炙手可热,陈来华为了得到这两块陈嘉庚公司招牌,费了不少功夫。这两块招牌原来在另一位收藏家手里,他不愿售卖,提出以物换物,要陈来华用自己收藏的一对花瓶来换。陈来华虽把这对花瓶视若珍宝,但还是忍痛割爱,换来了两块陈嘉庚公司招牌。

  此前,新加坡一家知名华人社团希望这两块招牌留在当地,但在陈立人先生的劝说下,陈来华将得来不易的招牌给了陈嘉庚纪念馆,让其发挥更大的社会教育价值。

  由于陈来华不会办理寄运手续,身在新加坡的陈立人先生便亲自办理,经过多次奔波,终于把文物寄到了厦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